四川绵竹:农民工办事“宝典” 让农民工准确了解劳动报酬权益

2020年06月04日21:1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6月4日电 为使农民工清楚、直观、准确地了解农民工服务保障有关政策,日前,四川省绵竹市创新推出了一本农民工办事“宝典”——农民工服务保障政策电子书,以农民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方式,以案说法,扫码查阅,方便农民工随时随地了解如何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为切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今年5月1日起,《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从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工资支付行为、明确工资清偿责任、细化重点领域治理措施、强化监管手段等方面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了具体规定,成为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

自《条例》施行以来,绵竹市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结合建筑领域劳动用工实际,精心组织公益性律师服务项目、法律进工地等系列宣传活动,为《条例》实施营造“尊法、守法、尚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努力构建建筑领域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农民工获取劳动报酬权益。

公众只要关注绵竹人社微信公众号后,扫描“绵竹市农民工服务保障政策‘码’上看”二维码,便获取了电子书全文信息。“劳动报酬,你知道多少?”“工资被拖欠了,怎么办?”“非货币形式发放农民工工资,合法吗?”……翻阅电子书目录,有关法律条款、案例说法、政策解答、温馨提醒等内容一目了然,成为农民工朋友的办事“宝典”。

据悉,绵竹市人社局还将根据农民工需求和政策变化,把农民工服务保障有关业务经办和政策信息动态更新和补充完善进电子书,切实提升我市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水平,让更多农民工朋友掌上阅、网上办,切实享受到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保障。(张娟)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