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刘绪春:惩奸除恶铸警魂 忠诚卫士保平安

2020年06月04日12:4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他选择的是一种维护稳定秩序的生活,需要一种与挑战与生俱来的耐心,这耐心与职责融合,锻造出一种叫平安的氛围,献给群众。他就是长宁派出所里的忠诚卫士——刘绪春。

现年30岁的刘绪春,自2014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始终保持了良好的政治本色和警察品格,始终以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无怨无悔的真诚付出,抒写着自己无悔的警察人生。

从警六年,刘绪春两次被中共长宁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两次被共青团长宁县委评为优秀共青团员、一次优秀共青团干部,被宜宾市公安局嘉奖三次。这一个个荣誉后面无不倾注着刘绪春的智慧、艰辛以及对公安工作的满腔热血,这一个个荣誉无不折射出刘绪春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始终忠贞不渝的人生轨迹。

惩奸除恶勇破案,铸铁血警魂

但凡遇到案件发生,他抽丝剥茧,逐层深挖,锲而不舍,誓让真相大白于天下,守护一方百姓平安。警院侦查学毕业的刘绪春,经过六年的办案淬炼,他早已是一名办案能手,六年来,他参与办理的案件不计其数。

2020年3月,按照县局党委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要求,借鉴学习佛山公安“破小案”经验,刘绪春等8名优秀侦查员被抽调到长宁派出所组建成长宁派出所“破小案”专班,通过传统侦查手段与智慧新警务相结合的方式,精准发力侦破县城区内盗、抢、骗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侵财案件。

“破小案”专班成立至今,在刘绪春和其余侦查员的精准发力下,县城区侵财类发案率同比下降50%,破案率同比上升350%,破获各类侵财类刑事案件47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为群众追回被盗摩托车4辆,被盗电瓶车11辆,电瓶100余组,被盗现金2万余元。其中,刘绪春同志主办的关某某系列诈骗案涉案金额达100万元,何某、朱某、夏某某3人跨区域系列盗窃案21件。刘绪春与同事们早已将“打击犯罪,为民服务”的信仰烙印心中,他们挥洒着血与汗水,在不忘初心的道路上,为长宁人民保驾护航。

安全责任负铁肩,恪尽职守护发展

面对安全责任的刘绪春一朝受命勇披甲,一诺如山力挽弓。他不仅是一名案侦民警,还一岗多职,从事多项行业管理工作。一是作为散装汽油监管民警。他每月要对全县21家加油站的散装汽油销售实名登记进行督导检查,严防不法分子利用散装汽油实施违法犯罪的行为危害公共安全;二是寄递物流管理民警。他每月要协同派出所对全县103家寄递物流行业的收寄验视100%、实名收寄100%、过机安检100%等“三个100%”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预防和制止不法分子通过寄递物流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三是危爆物品监管民警。他每季度需对辖区3家民爆物品储存仓库和1家烟花爆竹销售公司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民爆物品不炸响,还需不定期的对县城涉危涉爆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坚决杜绝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正是因其行业管理工作认真负责,长宁镇近年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安保、信访、维稳验初心,忠诚守卫保周全

刘绪春用担当负起沉甸甸的责任,用浑身正气维护一方安宁。因其政治立场坚定,个人素质优秀,每次保卫任务时均被领导安排在首长食宿或者视察考察的重点区域,深得领导信任 。近年来他一共参与“一级加强型警卫3次”“一级警卫4次”“二级警卫”9次,此外他还参与“佛来山梨花节开幕式”“龙舟节开幕式”“森林马拉松比赛”等大型活动安全保卫活动150余次,且都做到安全顺利,万无一失。

他心系群众,对维稳、信访工作尽心尽责。据统计,刘绪春近年成功处置来群体性事件30余起;共接访涉及林地纠纷、案件投诉、民工工资等信访工作50余次,其中息访常年非法上访2人,训诫5人,行政拘留2人。2020年1月,在刘绪春的开导下,长宁镇荷花村村民余某自愿在息访协议书上签字,一起历时1年零7个月的缠访案件得以妥善化解息诉。

抗击疫情冲一线,尽显担当护人民

2020年年初,疫情就是命令,刘绪春紧跟上级决策部署,逆行而上,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面前绽放出盎然“警”色,他舍小家顾大家和派出所58名同志一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加入到抗击疫情的战场之中,让自己成为隔离危险的屏障。

经统计,至疫情发生以来,刘绪春共协助隔离重点人员21人,核查途径重点区域人员2000余人次,设卡查车20余次,1000余辆,劝返车辆50余辆。他与同事们以誓死捍卫人民利益和长宁安全的决心,用他们日夜艰辛的付出终保长宁平安。

从警六年来,刘绪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如一;他牢记使命,用铁肩担道义,用热血铸忠魂,他如同共和国千千万万名警察一样,头顶国徽,任劳任怨,奔走群众间,以铮铮誓言护长宁百姓平安。如今,他仍旧整装,继续出发,用忠诚与平安奏响人民警察的赞歌。(谢明)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