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 我们如何戴口罩、用空调?

2020年06月04日07:1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疫情防控常态化 我们如何戴口罩、用空调?

●运动时戴口罩会造成氧气吸入不及时,造成缺氧,可能会对肺部造成损伤,因此运动时不要戴口罩

●在办公室、会议室随时开窗通风,上班或参会人员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就不用戴口罩了

●空调开启后再关窗,以便将空调里面的污染物释放并排出,建议空调运行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

●空调使用时宜开窗、开门或开启换风扇等换气装置,或每运行2-3小时采用自然通风换气约20-30分钟

炎炎夏日到了,我省疫情防控也已进入常态化,在这样的情况下,还需不需要戴口罩?如何使用空调?6月3日,在省卫健委组织的专家科普座谈会上,华西医院呼吸科与危重医学科主任梁宗安、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张丽分别进行了解读。

居家、户外可不戴口罩

当前我省已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在这种状态下,公众怎么科学戴口罩?

梁宗安表示,对于普通公众,这些情况下可不戴口罩:居家、骑车、自驾车时,在户外、公园等开阔的场所,可以不戴口罩,但建议随身备用一个口罩。在公共场所,建议大家相互之间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目前我省很多室内公共场所,比如博物馆、体育馆、健身房等已向大家开放,到这些场所,以及在超市、餐厅、商场等,如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建议可以不用戴口罩,但同样建议大家随身带一个口罩备用。

梁宗安说,运动时戴口罩会造成氧气吸入不及时,造成缺氧,对肺部造成损伤,运动时不要戴口罩。而在办公室、会议室随时开窗通风,上班或参会人员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就不用戴口罩了。

空调使用时要进行通风

气温逐渐升高,人们陆陆续续开启空调,空调系统应该如何使用?

张丽说,对于集中空调系统,在开启前,建议对空调风管、部件、冷却塔等进行清洗、消毒,确保空调卫生指标符合标准要求。保持新风采气口及其周围环境清洁,新风不被污染。

分体式空调,建议在启用前,对空调室内机外壳用清水擦净,对室内机中的滤网进行冲洗或擦拭,也可以请专业人员对空调进行专业的清洁和消毒。

如果可以开窗,建议空调开启后再关窗,以便将空调内的污染物释放并排出。建议空调运行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将新风开到最大,多开窗通风。对于人员密集的场所要增加通风换气频次,在空调系统使用时,宜开窗、开门或开启换风扇等换气装置,或者在空调每运行2-3小时采用自然通风换气约20-30分钟。空调关机后,打开门窗通风换气。

□记者 石小宏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