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欢迎到部队绽放青春

2020年06月03日07:29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欢迎广大有为青年到部队绽放绚丽青春

  昨日,以“追梦新时代·青春献国防”为主题的成都市暨成都大学2020年征兵“云宣讲”活动在成都大学举行。成都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对今年的征兵政策做了详尽解读。

  “云宣讲”模式征兵

  热血青年应征入伍热情不减

  记者了解到,2020年征兵工作启动后,成都市积极创新工作模式,灵活采取“非接触”手段,确保疫情防控与征兵宣传两不误、应征青年热情不减。

  此次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采取了“异地同步、在线直播、网络互动”的“云宣讲”模式,将活动与当下大学生喜爱的“网络云”有机结合,借助网络信息化平台优势,将征兵宣传搬上云端,让领导动员、答疑解惑、政策宣传等在平台终端录制,并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展现在无数有志青年面前。整个过程别开生面,深受青年学生欢迎。据介绍,这是成都市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形式,以“大数据”助力征兵宣传,创新打造“互联网+”大学生征兵宣传新模式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针对疫情防控要求,成都市还将改变以往现场集中宣传的常规做法,积极发挥新媒体优势,解读征兵政策,播放征兵宣传片,发布征兵信息。同时,利用大数据甄别重点宣传群体,精准发送征兵宣传短信,扩大征兵宣传覆盖面。

  互动访谈环节中,成都市征兵办公室、龙泉驿区征兵办公室、成都大学征兵工作站工作人员分别解读了成都市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最新政策,介绍了2020年征兵工作安排,并在线解答了大学生们关注的征兵问题。活动期间,线上线下气氛热烈,有效激发了大学生携笔从戎、参军报国的热情。

  现场解读4.0版政策

  “一篮子”政策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今年为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出台了“一篮子”政策。昨日,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还现场就成都市最新修订的《关于进一步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意见》4.0版本进行了解读。

  成都市将制定专项举措拓宽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就业渠道。报考事业单位最高可加8分,还将退役大学毕业生纳入事业单位综合管理岗位定向招聘范围,还将在国有属性企业安排专项招聘名额,还明确了专武干部一般应当从退役大学生士兵中选招。

  记者注意到,成都市还将对从成都市参军入伍服义务兵役的普通全日制高等学校大学生,给予一次性奖励金。本科毕业生5万元,大专毕业生4万元,本科新生和在校生3万元,大专新生和在校生2万元。

  此外,在征兵期间,由兵役机关确定为预征对象并回成都应征的大学生,将由兵役机关参照义务兵差旅费标准(火车硬座、高铁二等座、轮船四等舱)给予路费补助(路费凭票报销),并给予每人每天200元的生活补贴(补贴天数根据各地实际天数计算)。凡从成都市应征入伍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大学生(含在校生),在部队服役期满且表现良好,退役(在校生退役复学毕业)后落实就业单位、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按照成都市现行户籍迁入政策办理落户手续,并享受当地大学生入伍的其他优待安置政策。

  成都市还将对普通全日制大学生服役两年给予适当经济补助。本科毕业生约24万元,大专毕业生约22万元,本科在校生和新生约22万元,大专在校生和新生约20万元。补助包含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大学生服役一次性奖励金、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自主就业一次性退役金、学费补偿减免和助学贷款代偿、服役期间工作津贴等。(成都日报记者 赵荣昌)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