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基金助力社区可持续发展 成都今天开了一场论坛

2020年06月03日21:3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6月3日电 (郭莹)社区基金会是发挥社区领导力,促成跨界合作来解决社区问题的独立慈善公益组织。发展社区基金会是突破当前社区治理困境,促进社区发展与社区居民参与的机制创新。6月3日,“落地生根——社区基金助力社区可持续发展——第五届成都 603社区基金会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来自政府、企业、学界及行业代表共70余人参与了此次会议,8000余人线上参与研讨会。

2014年,成都开始对社区基金的探索,2016年正式提出发展社区基金会。经过几年的培育发展,成都社区基金已突破来源单一、体量有限、程序复杂的困境,不断拓展资源渠道、吸引多方参与,具备使用便捷、公开募捐的特点。2018年7月,四川省首家社区发展基金会——成都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成立,目前全省已经发展成立7家社区基金会。

今天的研讨会上,发布了《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社区专项/微基金操作指南》,成立了四川社区基金会发展网络。

“社区基金,是社区治理的新渠道,是党建引领下的社区资金使用机制创新”,西南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心理学学院副教授廖正涛表示,社区基金开拓了社会资源进入社区的合规路径,“我们期待社区基金同基础财政资金、部门专项资金、保障资金一起构成社区资金共同体”。

据了解,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的专项/微基金是以来源多元、体量灵活、使用便捷、公开募捐等特点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自2018年10月12日首个社区微基金——成都市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簇锦社区微基金设立以来,截至目前,基金会已经在38个社区设立7支专项基金、45支微基金,总额超260万元。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