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平武、文县在岷山北部大熊猫国家公园开展联合巡护行动

2020年06月03日13:5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6月3日电 为确保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林区秩序稳定,杜绝森林火灾、盗伐盗猎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的发生。近日,由四川青川县、平武县与甘肃文县,2省3县、10个自然保护地、15家单位共50余人参加的联合巡护行动在岷山北部大熊猫栖息地重点区域(即摩天岭区域)开展。

据了解,此次巡护行动旨在加强以大熊猫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创新生态保护管理体制,解决跨地区、跨部门的等问题,实现对山水林田湖草重要自然资源和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和系统性保护,还原世界本来的样子。此次联合巡护共设计巡护线路6条,总长度68公里,巡护队员耗时36小时,按照计划跨越岷山北部大熊猫岷山A种群的主要活动区域,经唐家河到达白水江,沿途发现羚牛、野猪、红腹角雉等动物实体及大熊猫、斑羚等动物的活动痕迹(粪便、脚印等),圆满完成巡护任务。

“此次联合巡护行动的开展,打破了以往保护区之间单纯的联防巡护机制,纳入了以社区为保护主体及保护地多家单位,构建起一个全方位的岷山北部摩天岭区域新的保护体系。”青川县唐家河管理处副处长谌利民介绍,这种打破地域关系和隶属关系,开展大的巡护监测,更有利促进大熊猫及其伴生动物栖息地完整性和原真性保护,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自然保护理念。下一步,青川县将继续参加每年2次的联合巡护行动,形成多区域合作的良好势态,为国家公园跨越式体制合作提供示范。

在巡护结束后召开的总结会上,参会代表对此次联合巡护的成果进行了分享,参与单位联合签署了《大熊猫国家公园岷山区域联防联护协议》、《黄土梁走廊带联防协议书》。(冯小珈)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