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版“垃圾分类”来了!今年 主城区和县城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

2020年06月03日12:29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泸州版“垃圾分类”来了!今年 主城区和县城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

6月2日,泸州市政府八届85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明确泸州市城镇生活垃圾以“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也可称餐厨垃圾)、其他垃圾”为分类类别。

担心分错?不妨参照这个垃圾分类一览表

今年起,主城区和县城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在农村因地制宜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按照《实施方案》,泸州市将在公共机构先行先试生活垃圾分类。各级党政机关和学校、科研、文化、出版、广播电视等事业单位,协会、学会、联合会等社团组织,车站、机场、码头、体育场馆、演出场馆等公共场所管理单位,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分类。鼓励和引导国有企业和宾馆、饭店、购物中心、超市、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商铺、商用写字楼等经营场所,参照公共机构积极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要求。

同时,主城区各场所需按照新出台的容器设置规范合理配置垃圾分类容器,原“三分法”容器和标识与新规范不一致的,于今年9月底前更换完毕,其中主城区城市公共道路、广场、公园和机关事业单位于今年7月底前更换到位。居民住宅小区公共区域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设置收集容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办公场所,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设置收集容器;城市道路、公园广场等公共区域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三类垃圾设置收集容器。

延伸阅读>>

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主要有三个阶段目标

●2020年,主城区积极推广垃圾智能分类,以区为单位开展一体化收运体系建设,基本建成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收运处理体系,主城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50%。每个区创建不少于2个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其他街道各创建不少于1个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县城至少创建1个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各区县在长江及其一级支流沿线选择2个乡镇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全市公共机构率先实行垃圾分类。

●2021年,主城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进一步规范;县城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5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2022年,全市人民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基本养成,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理体系规范运行;县城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成效,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特色小城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宜居乡村达标村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显著提高。

泸州日报记者 肖婷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