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业发布全新卫生标准 升级清洁、消毒措施成潮流

2020年06月03日09:0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升级清洁、消毒措施成潮流

不少酒店都更新了清洁流程。

随着周边游的复苏,不少酒店、公寓、民宿也陆续迎来了入住小高峰。面对住客品质升级的需求,酒店住宿业也落力研究推出更多、更系统化的安全卫生措施,纷纷发布新的卫生标准,让住客入住更安心。近期,多家酒店集团和共享住宿平台纷纷推出全新的卫生标准系统。这些基于目前全新的卫生健康措施,是否能让你更放心选择入住?

每家酒店配备一位卫生经理

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近期住宿业内发布的全新卫生安全标准覆盖到了酒店、公寓、民宿等场景中的重要卫生角落,并增加了清洁和消毒的频率,在提供服务时,也会注意提醒客人保持安全距离,倡导健康安心消费,部分健康措施更是此前从未实行过的。

根据凯悦集团近期发布的“全球关爱与洁净承诺”,在2020年9月前,凯悦旗下每家酒店都将配备一名卫生经理,负责推行新的运营流程和标准。该卫生经理的工作包括增加使用医院级别消毒剂清洗所有高频接触区域、客房和共用空间的频率, 执行餐厅、客房服务和团体会议及活动的食品安全和卫生规范,在酒店公共区域和入口处显著位置放置消毒洗手液,安装净化和消毒设备,确保优良的空气质量等。据了解,这个职位是以往从未专职设立过的,疫情发生后,酒店内对卫生清洁标准要求更高,因此需要有“专人专职”负责统筹卫生事项,也体现了酒店业对卫生的把关要求越来越严格。

大力推广手机登记“无接触”入住

如今,不少酒店集团和品牌酒店都拥有自己的官方APP,在APP上,可实现手机登记入住等功能。在酒店业推广“无接触”服务的潮流下,客人通过APP登记入住成为一种新风尚,而在提供客房服务时,酒店也使用“无接触服务”或机器人服务,减少员工和宾客之间的接触。不过,根据相关要求,入住酒店的宾客仍需提供身份证明文件给酒店前台。通常来说,目前宾客可先在APP上登记入住,到前台只需出示身份证件和确认二维码即可完成入住办理。

更新清洁消毒流程

引入高效消杀系统

疫情发生后,酒店住宿业近期也都引入更高科技、更有效的消杀手段。根据万豪国际集团的全方位卫生安全新举措,酒店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采取一系列先进技术,包括利用医疗级别的静电喷雾器对酒店进行全面消杀。该技术可使用于酒店的客房、大厅、健身中心及其他公共区域。另外,针对客人房卡及员工共享使用的设备,万豪国际也正在测试紫外线消毒技术。

采用有效的医用消毒剂,并加强重点区域的消杀是酒店目前的主要做法。不少酒店度假区透露,度假区使用医用级的消毒剂,全天候由专人对酒店房间、餐厅、购物中心、康乐设施、会展场地、穿梭巴士及公共区域进行全方位的消毒,并增加清洁和消毒的频率,每个区域的清洁标准都达到或超过当地卫生机构的建议。

共享住宿业卫生安全

从房东做起

近期,随着商旅出行需求的提升,共享住宿业也开始复苏。共享住宿不同于连锁品牌酒店那样有统一的健康规范,如何确保住宿卫生是个问题。爱彼迎介绍,近期在全球推出“深度清洁倡议”后,针对中国市场,爱彼迎推出了《爱彼迎房东安全经营指南》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安全防护》两项全新经营防护指南,以全面加强房东的社区安全及卫生意识。爱彼迎中国总裁彭韬表示,如今客人在选择民宿时更关注安全和卫生情况,因此制定相关详细指引,就是为满足旅行者的全新需求。

目前,安全健康指引主要面向房东来推广,从房源上线前的准备工作、经营安全风险防范措施、日常安全措施与检查等方面给出了详尽的指导意见。对此,房东阿涛表示,近期也一直在根据当地有关部门和爱彼迎平台对于安全及清洁方面的相关要求和指导,从细节出发为房客们提供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房东自己也在安全运营和卫生清洁方面总结了实践经验。

另外,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健康安全卫生将决定消费者的出行选择,企业需要一起分享标准制定经验,并积极推动更新、升级相关的行业标准。对酒店住宿业来说,这或许也是未来转型升级的新契机。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薇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