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买药手机下单、半小时送上门……放心吗?

2020年06月03日08:54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网上买药手机下单、半小时送上门……

近日,30岁的梁先生深夜突发胃疼,可住家附近药房都已关门。情急之下,只好通过网上买药,仅半小时快递员就送药上门,助梁先生渡过了难关。事后梁先生了解到,身边很多人从网上购药,甚至成了潮流。

可是,药品不是普通生活用品,网上购药性价比如何?需注意哪些事项?记者进行了调查。

网上购药半小时送达

昨日,记者联系上梁俊(化名)。他说,5月31日凌晨1点他突发胃疼,可家里的胃药都已用完,“下楼去找药店,全都关门了。”女朋友赶紧在美团上下单,给他买了两盒胃炎康胶囊,仅半小时,快递员就送药上门,梁俊服药后胃疼立刻缓解。

这次经历让梁俊感慨不已,“没想过会有这种突发情况,而且还在深夜,买不到药很麻烦,幸亏网上可以买,还送药上门。”

此后,梁俊把这事告诉了同事,大家都说他out了,原来周围很多人都有网上买药的经历,一些家庭常备药大都在网上购买。

网购药大多比实体店便宜

昨天,记者走访了部分药店,发现由于实体药店需要房租和人力等成本,所售药品要比网上药店价格贵一些。

在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泉源堂药房,一盒小儿热速清颗粒售26.3元,外卖APP售22元;一盒银翘解毒片售13元,外卖APP售10.5元。在渝北区松树桥的万和药房,一盒布洛芬胶囊售33.6元,而线上售26元,足足便宜了7块多。不过也有例外,在花卉园万和药房,250克阿胶糕折后价590元,而线上价格在800元左右。“实体药店进药有很多环节,而网店大多是直接从厂家拿药,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龙溪街道新辉药房销售员刘静介绍。

除了售价相对便宜,便捷也是网店受欢迎的原因之一。刘静说,如今大药店如万和、桐君阁等都开辟了线上卖药渠道,顾客在手机上美团、饿了么等APP一键就能下单购买,非常方便。

不过线上买药也有限制,记者看到,一些处方药有严格要求,须提供医生处方证明等,并且社保卡不予报销。

网上购药需注意这些

如今,网上购药已成新潮流,但药品不同于普通生活用品,为了自己的健康,要注意以下问题。

第一:核实网上药店资质,未经监管部门审批是非法营业。

第二:学会网站查询药品真伪。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首页,从“查询”——“药品”进入查询。

第三:尽量不在网上买处方药。

第四:切忌贪便宜囤药。网上很多商家对药品进行打折促销,这时消费者应有所警惕,盲目购买和使用,因为可能有药品过期的风险。

点评

网上买药须细化监管

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博士张豪表示,疫情期间,线下渠道风险提升,因此网上买药也就成了许多人的消费习惯。但同时也有一些担忧的声音,如售假问题、处方药问题等。

他认为,从长远看,线上药店消费市场空间广阔,但需要细化监管,例如在互联网医师、执业药师的资质审查,以及互联网药品交易资格审查等方面,需不断规范行业标准。(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郎建荣)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