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20公里 护路队员邓晓明用脚步丈量轨道

2020年06月02日18:5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邓晓明为学生们讲解铁路护路安全知识。受访者供图
邓晓明为学生们讲解铁路护路安全知识。受访者供图

在泸州市叙永县辖区内,63.5公里铁路穿境而过。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守护在铁路沿线,见证着叙永铁路运输事业的发展变迁,用奉献和坚守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铁路护路联防队员。

而作为铁路联防护路队中普通的一员,现年50岁的邓晓明用了3650天,徒步73000多公里,一步一个脚印丈量着豆芽沟凉风坳隧道到加气站5公里的铁路,守护着铁路的安全,用党性书写了10年的轨道人生。

巡查隐患 他一直在“路上”

邓晓明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老兵。2010年铁路建成通车后,他主动申请成为了一名铁路联防护路队员,负责巡护豆芽沟凉风坳隧道到加气站这5公里左右的铁路,至今已经整整十年。

十年来,不论寒暑,邓晓明每天都要在铁路上巡逻2个来回,步行20余公里,遇到汛期、农忙、高温、暑假、周末、节气等特殊时间点,他还主动增加巡查次数。

由于巡查线路上的坡度高低落差大、距离远,每次巡逻都需要花2个多小时,工作强度大,条件艰苦,但这丝毫不影响邓晓明对铁路护路工作的热情。汛期,雨水增多,山体松动,容易引起滑坡,是铁路护路安全事故易发期。每到这个时候,不论天有多晚、雨有多大、地有多滑,邓晓明都会第一时间赶到铁路沿线,查看山体情况、铁路安全,用邓晓明的话来说:“下雨了,不亲自走一趟、看一眼,就睡不踏实。”

10年来,邓晓明每天坚持查看铁路铁轨及护栏有没有损毁、铁路及沿线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劝阻闲杂人员及排除存在影响行车安全的行为,并在每次巡查中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走一步,看一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我的日常工作就是一直‘在路上’。”邓晓明说。

2018年3月的一天,邓晓明发现凉风坳隧道小桥桥墩处有人在生火做饭,并准备了棉被等生活用品在该处居住,同时发现此人携带了菜刀、榔头等工具。“当时看到这人带着工具,担心出现意外,作为一名党员、一个老兵,必须勇于担当,履行起铁路护路联防队员的责任。”出于安全考虑,邓晓明叫来了一起工作的2个同事,将此人劝离。过了一段时间,这人再次来到桥墩,有了第一次的劝说经验后,邓晓明迅速再次将其劝离。2018年冬天这个人又来到该处,在考虑到他几次三番返回铁路,对铁路安全造成隐患,邓晓明通知了附近派出所民警,跟对方进行安全教育,最终将其劝走,再也没有回来过。

宣传安全 他不嫌麻烦

铁路沿线坐落着不少村镇,在邓晓明负责的5公里区域也居住着不少村民,除了巡察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学校放假前,邓晓明会主动去课堂上为学生们宣讲铁路安全知识;夏收秋收的时候,他也会提醒沿线村民,不要为了图方便横穿铁道......

“从2010年以来,只要有空余时间邓晓明就会给铁路沿线的学生们义务上铁路安全教育课,也会走村串户,让沿线住户遵守铁路交通法规。”叙永镇综治中心副主任赖华忠说。

在寒暑假期间,铁路沿线的学生有时会横穿铁路,或者在铁路周围玩耍,只要看到有行人或者学生在铁路周围逗留,邓晓明就会上前进行劝说和教育。

“我现在麻烦点多讲点关于安全的知识,多走几遍,多看几次,就能多帮几个人。看着他们能自觉的远离铁路危险区域,我就感到安心和踏实。”望着列车安全驶出辖区,守护在路旁的邓晓明脸上洋溢着欣慰的笑容。

十年来巡逻从不间断,兢兢业业履行着工作职责,邓晓明始终践行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并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奉献和坚守保证了铁路畅通。(苏忠国 李国锋 殷馨)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