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深化改革 推动贸促机构向区县延伸

成都市首批7个区(市)县正式成立贸促会

2020年06月02日12:0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6月2日电 (记者 宋豪新)如何发挥贸促机构资源优势,赋能城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扩大与国内外一流企业协作,带动本市各类企业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拓展主导产业的供应链和市场范围?记者从成都市贸促会获悉,成都市正在积极推动区(市)县设立贸促分支机构并开展工作,目前,金牛区、成华区、青白江区、双流区、都江堰市、大邑县、蒲江县首批7个区(市)县向成都市贸促会提出申请并已获批复同意,成都天府新区、龙泉驿区等区(市)县正在积极筹建贸促会。

把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基层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如何加快恢复贸易投资和会展活动的元气,帮助企业定心提神,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了当下各地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的重要议题。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反映着一座城市吸引资本、集聚要素的能力,决定着一座城市发展的潜力和未来。去年,成都围绕“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开展了一轮攻坚行动。今年,成都又开启了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2.0版。在此基础上,成都市贸促会更进一步做思考——如何围绕企业的需求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将服务“送上门”?

答案显而易见,强化贸促系统建设、增强贸促工作力量无疑是破题之举,推动区(市)县设立贸促分支机构并开展工作,被成都市贸促会列为重要工作。成都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形容,“就像血液从心脏出发,越到‘神经末梢’耗时也就越长,但若不通势必会影响‘身体’机能。同理,伴随着城市进一步融入国际化的需求,城市的各个区域‘同频’至关重要,推动贸促服务延伸至基层也是必要的。”

贸促会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经贸界人士、企业、团体的重要纽带,是境内外工商界开展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是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和服务对外工作大局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成都市贸促会坚持服务全域开放战略,进一步加强经贸交流力度,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充分发挥了助推产业、服务民生、扩大开放、营销城市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延伸至区(市)县,会发挥什么样的职能?成都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可开展多种形式的经贸活动,促进贸易和投资,推动双向投资协调发展,促进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与此同时,可加强同境内外贸促会展机构、商协会和其他经贸组织的联络工作,邀请接待国际经贸组织和企业考察、投资和参加会展活动;组织参加境内外各类经贸交流和展会活动,承担全市重点经贸交流活动相关服务工作等。

“帮助企业走出‘国门’,零距离接触海外市场。”作为成都市贸促会境外展会活动的参与企业之一,在成都凡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卓东看来,“‘走出去’意味着更大的产品市场,也蕴含着技术、供应链等方面的海量资源,也代表着企业品牌影响力的再次‘升维’,自然是期待深度参与其中的。”成都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成都市贸促会将加强对区(市)县贸促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充分发挥贸促系统促进国际经贸交流合作职能作用和平台优势,抢抓党中央国务院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助力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积极帮助企业应对疫情挑战,有效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实现经济快速复苏、逆势增长。

有利于促进国际经贸交流与合作

上述相关负责人直言,成都是一个立志走向世界的后发城市,后发超越必须建立与新要求、新目标、新阶段相适应的政策、体制、机制。“事实上,这也意味着与现行发展不相适应的条条框框必须要被打破。”那么,又该如何理解“新机构”与市级职能机构的关系?该负责人认为是“帮助和支持”。他解释说,加强对区(市)县贸促机构的业务指导,建立常态化工作联系协调机制,共享贸促系统优势资源,势必将推动形成全市贸促“一盘棋”工作格局,进而以机构服务下沉赋予“县域经济”更大的活力。

县域经济的发展,要突破思维和区位的限制至关重要——在更大范围中对接生产资源、对标营商环境;而城市经济的增长,则要用“一盘棋”的思维谋发展。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优服务、增效能,加快打造营商环境先进城市,而其中就明确要加快构建“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联动服务”体系。

设立贸促分支机构有何意义?对此,在该负责人看来,一方面,设立贸促分支机构有利于完善全市会展业规划布局,因地制宜,按照“一区一主题”的方式举办展览会议和节会活动。另一方面,设立贸促分支机构有利于促进国际经贸交流与合作,一则可以利用贸促平台,大力开展“请进来”工作,紧紧围绕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和特色资源,充分利用贸促会独特的职能作用和资源优势,积极举办推介会、洽谈会、展览会等国际经贸交流洽谈活动等;二则可以发挥贸促作用,组织企业“走出去”参加境外展会和经贸活动,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寻求在境外投资和发展的机会。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的感知显然是关键。参加成都市贸促会组织的境外展会活动有什么收获?为企业带来什么机遇?被问及于此,成都同立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祝鸣川略显欣喜,“以俄罗斯参展为例,我们在农产品之外,发现了花卉苗木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也在洽谈交流中遇到志同道合的代理人,收获很大。”但事实上,祝鸣川却发现了“来回”生意的机遇,比如可以进口种植用的基质等,国内也有很大的需求,而俄罗斯的产品性价比也较高。

“除此之外,在区(市)县设立贸促分支机构,可在中国贸促会和省、市贸促会的指导和帮助下,利用贸促系统的法律服务体系,为本地企业国际化经营提供商事法律、经贸摩擦应对、知识产权保护等服务,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保障。”上述成都市贸促会负责人还强调,此外可依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培训中心及成都培训基地平台,紧紧围绕“一带一路”、走出去和引进来、自贸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加强国际经贸人才培养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培训工作。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