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报道一:

压力变动力 西南油气田以党建引领凝聚提质增效强大合力

2020年06月02日10:3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4月16日,喜获磨溪022-H10、磨溪022-H32两口高产气井;

5月4日,蓬探1井测试喜获日产天然气121.98万立方米;

5月13日,蜀南气矿每吨冶金用炭黑生产年均天然气单耗再降100立方米,工艺技术再次破冰……

短短一个月时间里,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在提质增效道路上步履坚定,铿锵有力,成绩频频。

而这得益于西南油气田公司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这也是该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全速推进提质增效的有力明证。

抓好党建主体

切实增强提质增效战斗力

今年以来,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和低油价带来的巨大冲击,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统筹部署“2020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和“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化危为机,切实化解生产经营中的难题,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的双胜利。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作为中国石油天然气上产主力军、页岩气开发排头兵,西南油气田在提质增效关键时期,主动担当、善于作为,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建引领中心工作全局。

“要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完善基层党建方式和载体,强化领导班子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西油铁军,合力夺取提质增效攻坚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的全面胜利。”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谢军说。

自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启动以来,该公司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总经理谢军为组长,公司其他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同时,该公司各二级单位也相应成立“提质增效”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真抓实干,压实责任,统筹协调提质增效专项实施方案和目标任务分解、推进和落实,全员参与、全程贯彻,确保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压力,群策群力,确保全年目标达成。

全面推进提质增效,核心靠落实,关键看组织。

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班子始终坚持当好“两个维护”的践行者,注重发挥“领头雁”作用,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和领域,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以党建铸基,以班子建设打造“效能引擎”,统筹推进提质增效各项工作。

公司党委班子成员更是身体力行,主动担当责任,深入生产一线展开调研,努力打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班子整体合力和队伍战斗力。

深化主题教育

全面激发增效挖潜源动力

思想是行动的引领,加强形势任务的教育,扎实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该公司党委将主题教育与提质增效融合推进,意在全面激发增效挖潜的源动力。

5月13日,谢军在“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宣讲会上再次发出动员令,号召公司全体员工: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坚决把天然气产量搞上去!在集团公司经营困难的时候坚决把效益提起来!

4月中旬以来,该公司党委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会战优良传统,理解精神要义,把握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矫正偏差。

一时间,西南油气田各处部室及下属各单位快速行动,相继召开“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的专题会、研讨会、宣讲会,积极发动党员、劳模先进、科研人员宣讲,鼓励一线员工结合岗位宣讲,引导干部员工认清严峻形势、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念,鼓舞昂扬士气,激发旺盛斗志。

截至目前,主题教育活动与提质增效行动在该公司上下并行开展,发挥出强大的牵引力和推动力。广大党员干部员工不断增强提质增效的自觉性,坚守岗位,变压力为动力,在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把提质增效的担子扛在肩上,职责落在脚下,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释放出巨大的内生动力。

突出行动引领

努力提高中心工作凝聚力

主题教育与提质增效并非“两张皮”,这已成为西南油气田坚持党建引领提质增效的一个默契。

“通过主题教育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以扎实的学习效果,为提质增效提供强大思想动力,助推提质增效有序有力进行。而在提质增效开展过程中,以问题为导向,淬炼干部党性,引导全体干部员工政治站位跟上使命任务,思想观念跟上形势变化,自身能力跟上发展节奏,实实在在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要求上。”公司党委副书记赵厚川如是分析。

沿着“勘探效率提高10%、单井产量提高10%、投资成本压减10%、单位运行成本降低5%”的目标前进,西南油气田重庆净化总厂传来一则好消息:该厂多措并举以实际行动开展岗位大实践,以降低生产和人工成本为重心,激发了全员澎湃热情。截至4月底,累计减少成本支出1000余万元,成为西南油气田以行动为引领,推进提质增效的一个亮眼缩影。

当前,西南油气田党委紧密结合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工作安排部署,围绕增储上产、提质增效等展开大力宣传,激发了广大干部员工的斗志,鼓舞了士气,形成了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的共识,筑牢了上下同心战寒冬的大好格局,为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凝聚出汇集形成的强大合力。

(房金)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