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环食“主演”6月天象大戏 错过要再等十年

2020年06月01日09:2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日环食“主演”6月天象大戏

  很多奇妙的天象将在6月登场。北京古观象台王玉民博士介绍,今年夏至时刻是6月21日5时44分,在夏至这一天,将发生8年来我国观测条件最好的一次日食。

  本次日环食,全国大多数地方都可见到大食分日偏食。“如果错了这次机会,在中国境内想看到同样的日食就要再等十年了。”

  6月9日,木星和土星将走到“月姑娘”身旁,在天幕构成双星伴月的美丽图景。王玉民介绍,6月9日凌晨1时21分,将发生木星合月天象,此时木星在月球以北2.18度,月亮与土星相距约6.5度,木星和土星的角距离为5.1度,此时三个天体已达到适合观测的地平高度。“三个天体看上去很接近,观赏性不错。”

  “本次日环食可以说是今年最值得期待的天象。”王玉民介绍,本次日环食全部跨度为11时45分至17时34分,食分为0.995,环食食延时间33秒,“这次日环食食分很大,食甚时太阳只剩下一个细细的圆环,称‘金边日食’。”

  环食带从刚果民主共和国北部开始,经过中非、南苏丹、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红海、也门、沙特阿拉伯、阿曼、巴基斯坦、印度、中国,在北太平洋西部结束。非洲(除西部和南部)、欧洲东南部、亚洲(除北部和极东南部)、印度洋北部、大洋洲西北部、北太平洋西部可以看到偏食。

  在我国,环食带经过西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及台湾,其他地区可见偏食。北京地区14时33分至16时59分可见偏食,食甚发生在15时50分,食分为0.59。(北京晚报记者 孙乐琪)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