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道经营便民不扰民 成都:进一步深化错时延时服务 推行“五允许一坚持”

2020年06月01日15:1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6月1日电 (袁菡苓)近日,不少关于成都城市的柔性管理方面的报道,在“临时允许占道经营”后,相信不少市民感受到街区热闹不少,充满烟火气。近日,成都市政府网消息,就进一步深化错时延时服务,精准推动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错时延时服务精准推动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的通知(简称“通知”)。

根据通知,进一步深化错时延时服务要坚持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围绕“五允许一坚持”政策,分批分期、分系统分领域不断深化不定时工作制的内容和内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城市运行平稳有序、助推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并以此提出了四点工作要求,其中提到,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处理机制,严格按规定做好重要信息报送工作。

在工作职责中,强调要指导占道经营者安全用气、用电等,开展经营中存在的消防安全等隐患排查和处置。以及指导摊区摊点从业人员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加大对夜市摊区及流动摊贩售卖食品的检查、抽检力度,提升食品安全水平。还有要加强对突发紧急事件、群体性事件或矛盾纠纷等的迅速响应、妥善处理。公安交管部门要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交通疏导工作,要对因摊区聚集而产生的交通堵点提前研判、提前干预。

此外,公园城市、文旅部门要指导各类市政公园、游园等城市开敞空间合理安排开放时间,延长夜间开放时间,法定节假日、双休日照常开放。其他公共服务单位要根据服务对象需求,通过网络理政平台,听民意、查民情,及时协调解决因商家占道经营、占道促销等产生的各类影响群众正常生活的问题。

最后在执法上,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在精准、精细开展服务指导的同时,严格管控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对轻微违法以教育劝导为主。

名词解释——五允许一坚持:

在确保不占用消防通道、盲道和不侵占他人利益前提下,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开展占道促销、允许流动商贩贩卖经营、允许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扩大停放区域,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对轻微违法以教育劝导为主,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