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发布2019中国中学生烟草调查

初中生吸卷烟比例下降 电子烟使用率上升

2020年06月01日09:0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初中生吸卷烟比例下降 电子烟使用率上升

  昨天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2019中国中学生烟草调查,结果显示:初中生尝试吸卷烟和现在吸卷烟的比例分别为12.9%和3.9%,较2014年明显下降,但电子烟使用率显著上升,由2014年的1.2%上升至2.7%。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当前仍存在教师在校园内吸烟的现象,有8.5%的初中学生和13.0%的普通高中生,几乎每天在学校内能看到教师吸烟。

  此次调查,共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约29万学生参与,调查包括烟草使用、电子烟使用、烟草依赖及戒烟、二手烟暴露、烟草制品获得与价格、控烟宣传、烟草广告和促销、对烟草的认知和态度等情况。

  调查显示,我国初中生尝试吸卷烟和现在吸卷烟的比例明显下降,其中尝试吸卷烟的比例从2014年的17.9%下降至2019年的12.9%;现在吸卷烟的比例从2014年的5.9%下降至2019年的3.9%。初中学生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和现在电子烟使用率显著上升,其中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从2014年的45.0%上升至2019年的69.9%;现在电子烟使用率从2014年的1.2%上升至2.7%。尝试吸卷烟占比显示,普通高中学生为21.6%,职业学校学生为30.3%;现在吸卷烟占比中,普通高中学生为5.6%,职业学校学生为14.7%;电子烟使用率上,普通高中学生为2.2%,职业学校学生为4.5%。

  调查显示,在二手烟暴露方面,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过去7天内,在家、室内公共场所、室外公共场所或公共交通工具看到有人吸烟的比例高达63.2%、72.0%和67.3%。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过去30天内看到有人在校园内吸烟的比例为45.2%、57.3%和58.6%。现在仍存在教师在校园内吸烟的现象。学生在学校内几乎每天看到教师吸烟的比例为:初中学生8.5%,普通高中学生13.0%,职业学校学生9.4%。过去12个月内,学生在课堂上学习过烟草使用导致的具体健康危害后果的比例为:初中学生58.6%,普通高中学生51.3%,职业学校学生60.0%。学生认为开始吸烟后很难戒断的比例为:初中学生35.0%,普通高中学生25.6%,职业学校学生26.2%。

  烟草制品获得与价格方面,最近一次买烟时没有因为年龄被拒绝的比例为:初中学生76.5%,普通高中学生87.6%,职业学校学生87.6%。调查发现,在烟草广告与促销方面,过去30天内去过烟草零售点的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在烟草零售点看到过烟草产品广告或促销的比例分别为48.9%、42.0%和46.7%;过去30天内使用过互联网的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在互联网上看到过烟草产品广告或视频的比例分别为23.2%、21.4%和27.7%;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得到过烟草公司工作人员提供免费烟草产品的比例分别为2.0%、2.1%和2.8%。过去30天内看过电视、录像/视频或者电影的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报告,在电视、录像/视频或者电影中,看到有人吸烟的比例分别为69.5%、72.9%和77.4%。

  中国疾控中心表示,青少年时期是养成良好行为和生活方式的重要阶段,青少年的健康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青少年吸烟会对身体健康特别是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产生严重危害。青少年对尼古丁较敏感,一旦吸烟成瘾,很难戒断。中国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新华表示,为进一步做好我国中学生的控烟工作,下一步要利用新媒体、新方法、多渠道、多方位开展青少年控烟宣传;同时要做好烟草制品和电子烟销售点的管理工作,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和电子烟;此外还要加强控烟法规的有效落实,禁止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北京日报记者 刘欢)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