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花游新生代大展演 “姐妹花”接班蒋氏姐妹

2020年06月01日07:07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四川花游新生代大展演 “姐妹花”接班蒋氏姐妹

  5月31日,2020年四川省“云上运动”暨“花样游·一起SHOW”专项积分测试在四川省游泳馆举行,全省10-15岁年龄组的40余名花样游泳青少年优秀选手同场竞技,也是四川花游后备力量的一次集中展示。值得一提的是,成都花游姐妹蒋文文、蒋婷婷退役后首次以主教练身份出现在赛场,而参赛选手中就有她们的得意弟子徐可心、徐可意,两对“姐妹花”成功交接班,成为四川花样游泳一个值得载入史册的瞬间。

  四川省游泳协会的重建工作于2020年1月正式启动。李新双作为新上任的协会主席,同时也是蒋文文蒋婷婷姐妹的启蒙教练,她在上任第一天就想到了刚刚退役的姐妹俩。对于在花样游泳项目上奋斗了近30年的蒋文文蒋婷婷,她们甚至都没来得及休息一段时间,就又迫不及待的重返泳池。对此,蒋婷婷说:“退役后休息了2个月,但闲下来才发觉自己根本离不开这一池碧水,正好又遇上协会重建。李教练是我们的恩师,她的召唤我们当然要响应。”

  蒋文文谈到,自己现在每天工作的重心仍然在游泳馆里,“只不过我们的角色从队员变成了教练员。”

  通过近段时间亲自带训练,蒋文文蒋婷婷已经在队伍中找到了“接班人”。其中,曾在全国U系列赛、澳大利亚花样游泳公开赛和俄罗斯花样游泳国际锦标赛上有过骄人战绩的徐可心、徐可意姐妹就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蒋文文说:“可心、可意作为10岁组同龄选手中的佼佼者,她们具备一定的体型优势,在技术和经验上也比同龄人更强。她们不能满足于青少年组的冠军,她们的目标和发展方向就应该是奥运会冠军。这也是几代中国花样人至今未圆的梦。”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几乎所有参加业余培训的青少年选手都经历了近4个月的“停训”,但徐可心、徐可意表现出来的技艺和状态丝毫没有受到停训影响。疫情期间徐可心、徐可意仍然坚持每天训练,即使不能下水也会完成相应的体能、舞蹈和技术模拟练习。省泳协主席李新双一手发掘出了徐氏姐妹,正如当年发掘出蒋氏姐妹一样,李新双希望为中国花游再培养出一对世界级优秀选手。为此,她个人出资特邀前北京市花样游泳队著名教练胡淑霞来蓉执教,对徐氏姐妹进行重点培养,效果非常显著。“我相信她们一定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她们的天赋很好,而更宝贵的是精神状态。训练再苦,她们私下会掉眼泪,但从不在训练场上谈条件,对于教练的要求和指令都是百分百的服从和完成。”胡教练说道。

  李新双在谈及对徐可心、徐可意的培养和付出时表示:“我对花样游泳项目的情结很深,蒋文文蒋婷婷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但她们的能力、影响力和创造力,将继续引领年轻一代的运动员。徐可心、徐可意通过自己的努力,已经初露锋芒,但她们要走的路还很长,要经历的辛苦和磨练还很多。我能做的就是尽可能为她们创造最好的训练条件与后勤保障。”

  (封面新闻记者 陈羽啸 摄影报道)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