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疾控 专家:吸烟者感染新冠肺炎更易发展为重症

2020年06月01日07:03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世界无烟日疾控专家提醒:吸烟者感染新冠肺炎更易发展为重症

戒烟后人体的健康变化

20分钟●血压和心率开始下降

8小时●血液中一氧化碳水平下降,身体活动能力增强

24小时●身体彻底清除一氧化碳,心脏供氧量明显增加

14天●血液循环效率更高

30天●皮肤大大改观

90天●肺脏功能开始改善

365天●心脏病发作危险降低50%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以惊人的速度席卷全球。从最初的武汉封城,国内数万同胞感染;到如今全球流行,累计感染人数突破500万。在所有有关新冠病毒的报道里,几乎都离不开一个关键词——肺。

新冠病毒攻击的首要靶器官就是肺。疫情当下,我们该如何保护肺部健康呢?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疾控专家提醒您,保护肺部健康,最直接有效的做法就是停止吸烟,以及拒吸二手烟。

吸烟是呼吸系统疾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威胁到每一个与其接触的人的肺部健康。

整个肺是呼吸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从鼻腔开始就纳入到呼吸系统的起始部位,然后是气管、左右支气管、细支气管,到两侧的肺泡组织。

由于肺通过气管、支气管与外界相通,所以很容易受到外界空气质量的影响。而烟草烟雾中含有数百种有害物质,其中有69种是明确的致癌物质。

长期吸烟和接触二手烟还可能引发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结核和哮喘等慢性肺病。这些疾病最终都很有可能演变为呼吸困难、肺功能丧失,甚至死亡。而且,慢性肺病一旦被引发,将是不可逆转的。

有研究发现,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更容易在感染新冠肺炎之后发展为重症,病死率也更高。因此,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特殊时期,我们更应该保护好肺部健康,远离烟草危害。

当前,我国虽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上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全球疫情的严峻形势提醒我们,还不是松懈的时候。为了能够有健康的体魄与疫情持续战斗,更为了取得健康的长期胜利,请保护好您的肺部健康!(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王拓)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