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首重要的打油诗 宝爸宝妈务必背下

2020年06月01日06:46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这首重要的打油诗 宝爸宝妈务必背下

天气渐热,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兰晓东医生第一次对患者家属发脾气了,难道是天气热火气大?

事情是这样的:

那天晚上,兰晓东值夜班,竟然在4小时内接诊了9个意外烧伤的儿童。在这些儿童中,年龄最小的仅5个月,最大的不到4岁。导致孩子烧烫伤的罪魁祸首是开水、热汤、跑步机带、卷发棒等,其中3名儿童因伤情严重不得不住院治疗。诊室里每一位宝爸宝妈都着急忙慌地问这问那,无不自责惋惜。

兰医生在处理完一名面颈胸腹部多处严重烧伤的2岁患儿后,面对哭哭啼啼的患儿母亲终于忍不住发火了:“你们这些家长都是怎么当的?长点心行不行?孩子一辈子都要活在阴影里了。”

据相关统计,烧伤发病的高峰期是每年的5-9月,接近一半的烧伤患者是儿童,其中3岁以内的幼儿占7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90%的烧伤患儿在受伤时,监护人就在现场。说到底,还是家长缺乏基本的安全防范意识,难怪兰晓东医生忍不住发火了。

如何避免孩子被烧烫伤?兰晓东说,家长的“心”要长在这些地方:

1、确保孩子远离厨房,远离餐桌,远离卫生间;

2、开水壶、暖瓶、茶水杯、卷发棒、打火机等不要放在孩子能接触到的地方;

3、洗澡时先放冷水再掺热水;

4、饮水机等热水开关应有儿童锁;

5、电插销或插座妥善放置或加盖;

6、放下手机等电子产品,注意观察孩子。

兰晓东医生在此教家长们一首打油诗,一旦发生意外烧烫伤,牢记现场紧急处理步骤:

伤后立刻冷水冲,

时间至少两刻钟;

第二才是把衣脱,

小心谨慎莫强剥;

第三可用冷水泡,

缓解疼痛效果好;

第四伤处盖敷料,

保持清洁感染少;

第五赶紧上医院,

接受专家来治疗。

他强调,切忌使用牙膏、芦荟、润肤霜、酱油、烧酒、食用油、孜然、豆瓣、锅底灰、食盐、紫药水、青草膏等涂抹创面,以免发生感染。

(尚岚婷 成都日报记者 邓晓洪)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