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昔日繁华河坝街 如今休闲好去处

2020年06月01日06:4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昔日繁华河坝街 如今休闲好去处

  内江市沱江边的河坝街,曾被称为“旧川南最热闹的老街”。

  抗战初期,由于陆路交通不畅,大量进出内江的米、油、黄麻、生猪等物资全靠木船运输。内江成为当时继重庆、万县(今重庆市万州区)之外的第三大水运交通要冲。

  依托沱江上东渡码头繁荣的水上运输,河坝街成为商贾云集之地,木船制造、内河运输、行帮活动、盐市糖市、银行钱庄以及餐馆茶业等集中于此。

  其中,犹以造船业和糖酒业、商帮最为发达。重庆、綦江、江津、合江、泸州等地在内江设号达30多家。产糖季节,茶馆成为最重要的交易场所。往来的船工、客商、行人不断,餐饮业形成了“好吃一条街”,米、油、土杂干货零售、竹篾器等集中于此。

  河坝街在抗战时期,亦未能逃脱战火的摧残。1941年日机两次轰炸内江,河坝街就是遭受空袭较严重的一条街。在1941年夏天的日机轰炸中,河坝街唯其中的东林禅院免遭劫难。

  此后,随着成渝铁路建成,水运日渐凋零,河坝街也逐渐衰落。1981年7月,内江发生特大洪水,河坝街被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水淹没,水深达3米多,浸泡七八日。

  2000年以来,内江加大城建力度,一批老旧街道不断被拓宽改造。河坝街拆除了旧有房屋,拓展了全线街道,抬升了整个路基,铺就了水泥路面,并顺江修筑了防洪大堤,不必再担心洪水的侵袭。

  河坝街曾经的茶馆、烟馆、小吃摊,虽被现代装潢的酒店、饭馆、茶楼所取代,却依然繁华。落寞多年的东渡码头,在2014年经过改造后重新通航,作为往返对岸东门渡头的游船渡口,大大节省了市民往返两岸的时间。现在,河坝街依然是市民逛街休闲的好去处。(张小丽 四川日报记者 郑志浩 整理)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