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扶持“助跑” 石棉烧烤如何烤得更“火”?

2020年06月01日06:3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奖励扶持“助跑” 石棉烧烤如何烤得更“火”?

  “政策一出,整个石棉烧烤行业沸腾了。”石棉县旅游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肖静谦告诉记者。近日,石棉县人民政府发布《石棉县烧烤扶持奖励办法的通知》,拿出真金白银鼓励石棉烧烤做大做强,以品牌影响力带动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长期以来,石棉烧烤名声在外。数据显示,目前石棉共有600余家注册餐饮企业,全县餐饮业年营业额约4亿元,其中烧烤行业的贡献举足轻重。

  鼓励烧烤会不会影响环境?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烧烤品牌能带来什么?记者带着问题,赴石棉实地调查。

 

  A

  会不会影响环境?

  烧烤店全部升级,上环保无烟设备

  大渡河畔的石棉县,每当夜幕降临,烧烤的香味便飘了出来。鱼片、牛肉、腰片等经过烧烤,再配上秘制酱料,一口下去,满口留香。

  传统的石棉烧烤都是用炭,油烟很大。鼓励发展烧烤,会不会影响当地环境?

  面对记者疑问,石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王琳宏介绍,几年前,石棉成立烧烤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各单位骨干力量成立综合执法队,通过前期摸底、宣传动员、集中整治、政策奖补等措施,对全县烧烤店进行统一规范。

  “县上为此还出台了奖补政策。”王琳宏回忆,一台环保无烟烧烤车奖补2000元、流动经营者租门市每户奖补房租1200元等,“兑付奖补总额达35万余元,121家店受益。”

  为防止油烟反弹,石棉县要求烧烤店按时填写油烟净化设施维护保养记录,每日专人巡查。严把准入关。石棉县规定,新开张的烧烤店必须通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检查。验收油烟净化设备后,工商部门才能为其办理相关执照。

  经过整治,目前,石棉县城区的烧烤门店全部使用了有油烟净化设施的环保无烟烧烤车。走进位于川棉路的浩文烧烤,记者看到,每个烧烤炉上都安装有玻璃罩和油烟净化器。“现在油烟明显减少,生意更好。”老板唐浩文说。

  大环境也改变了不少。从前的东风路一段是石棉烧烤一条街,从下午5点至凌晨4点,油烟滚滚、人声鼎沸。“以前都不敢开窗户,晚上吵得没法睡。”居民黄亚男告诉记者,整治后,街上油烟少了,道路干净了,窗户敢打开了。

  B

  奖励政策如何兼顾?

  鼓励规模化,也扶持“小而美”

  “老板,包间有没有位置?”5月31日下午5点,位于石棉县河北路2号的“左岸网烧”,已陆续有食客进店。不到6点,这家店的包间已爆满。

  老板彭羽经营这家烧烤店已经5年,“我们打算再盘个店面,不过,受疫情影响,手头上的现金比较吃紧。”目前,彭羽正积极申请扶持奖励。

  根据石棉县的奖励办法,室内经营面积在100平方米(含100平方米)以上的烧烤店可向当地乡镇(街道)提出书面申请。通过验收复审并符合环保要求的,能获得一次性1万元至3万元不等的奖励。彭羽的烧烤店经营面积300平方米,是无烟烧烤示范点,如验收通过,可获得3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但另一方面,目前石棉县城区130余家烧烤店里,经营面积达到100平方米的不足10%。对于那些小店来说,该怎么办?

  位于石棉县电力路的“索玛花开”烧烤店只有50平方米。该店的一些特色菜还曾在2018年四川饭店餐饮业职业技能大赛石棉赛区中获得烧烤类金奖。“堂子太小了,满足不了用餐需求,急需提升。”老板林静说。

  对于“索玛花开”这类“小而美”的特色烧烤店,政策也给予鼓励:烧烤经营户积极参加美食评比活动,获得国家、省级特色旅游美食相关称号的,分别一次性给予经营户每种菜品2万元、5000元的奖励。

  C

  如何做强做大?

  对内在景区周边做文章

  对外探索连锁店经营模式

  去年,彭羽和朋友合伙在成都双流开了“左岸网烧”分店。结果不到半年,店就倒闭了,200万元投资打了水漂。彭羽分析,他们对成都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消费习惯,缺乏深入分析,也不懂得借助互联网营销。“总体来说,石棉烧烤北上成都,立住脚跟的少,败北的多。”肖静谦说。

  如何做大做强石棉烧烤?当地另辟蹊径,将目光放在景区周边上。

  在石棉县孟获城景区周边,去年,安澜居民宿的营业额约为260万元,其中烧烤(餐饮)占比超过50%。

  “景区周边烧烤生意火爆,为我们打开了思路。”石棉县经济合作和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钊说,现在景区周边的烧烤店还比较少,就餐环境方面也需要升级。“通过奖励扶持政策,我们将重点扶持几家知名度较高的烧烤店,将品牌老店开到景区周边。一方面景区为烧烤店聚集人气,另一方面烧烤店也为景区留住客人。”

  走品牌化之路,石棉烧烤还面临着小、散的问题。

  据悉,石棉县将成立烧烤协会。对符合入会条件并成功入会的经营户,给予一次性500元的奖励。“想让大家抱团发展,提升石棉烧烤的美誉度。”肖静谦说。

  “我们还在筹划成立餐饮公司,申请区域公用品牌,未来将推行企业化管理和运营,在严把品质关、保障口感的前提下,降低‘走出去’的成本,逐步形成可复制的连锁开店模式,打响石棉烧烤的品牌。”李钊说。(四川日报记者 文莎)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