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大运会场馆看台板启动吊装

2020年05月31日08:49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东安湖体育公园大运会场馆看台板启动吊装

成都大运会主场馆又迎来一个重大节点。昨日,记者从华润置地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公司获悉,东安湖体育公园体育场清水混凝土预制看台板启动吊装,这也是西南区域最大规模的清水混凝土预制看台板。

5840块看台板

预计今年8月底安装完成

预制看台板全称为“预制清水混凝土看台板”。它的最大特点就是100%由工厂定制生产,用模具实现混凝土效果,再经由现场精密安装组成整个建筑系统。“相比传统的现浇看台板,预制看台板现场呈现效果好,颜色均匀一致、尺寸偏差小,而且经久耐用、易于维护。由于为定制生产,它省去了现场湿作业量,无残留物,更为绿色环保,节约材料;同时它的安装不受天气影响,有利于加快施工速度。”华润置地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鸟巢”、“春茧”、深圳大运中心、西安奥体中心等国内知名体育场馆均使用了该项工艺。“东安湖体育公园体育场清水混凝土预制看台板共计5840块,预计今年8月底全部安装完成。清水混凝土预制看台板工程的快速启动、大力推进,为后续体育工艺穿插施工创造条件,助推项目现场呈现全面提速的紧张冲刺状态。”

800种不同型号产品

每块看台板采用二维码管理

由于为正圆形体育场,体育场预制看台板要拼装出环形轮廓,涉及低区、中区及高区近800种不同型号,数量大、种类多、质量要求高。

“为保障如期呈现世界一流体育场馆,我们秉承高品质理念,从耐久性、美观性、观众舒适性等功能考虑,在设计之初便提出使用预制看台板的要求。”据介绍,华润置地联合中咨监理、中建八局等参建单位,提前策划、精心部署,从今年1月3日第一块看台板浇筑混凝土开始,便安排监理24小时驻加工厂旁站监造;从模具设计、原材料把控、配合比设计到浇筑、养护、堆放、吊装、成品保护等工艺工序,实施全过程跟踪。

“公司体育场项目部联合设计单位先后6次赴加工厂实地检查加工原材料、配合比、钢筋绑扎、模具制作和混凝土浇筑全过程的施工质量,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项目上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次成优,带记号笔做标记,对不合格的产品直接报废。”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在施工中,整个预制看台板工程实施实名制管理,每道工序固定专人。每块看台板采用二维码管理,可通过项目智慧管理系统实时查询生产、安装情况。每块看台板的现场安装不超过半小时,整体误差低于2毫米,安装效果必须平直整齐,接缝必须是一条直线。

(成都日报记者 袁弘)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