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下两个“第一” 成都打通国际“海上新邮路”

2020年05月31日08:4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从蓉畅邮

  ■全国内陆邮件的第一条“海上新邮路”

  ■第一次通过跨关区转关方式经过海运抵达北美地区

  5月29日,成都海关所属成都邮局海关验放了一批342袋、1.7万件、7.4吨出境邮件。这批邮件将通过公路运输到深圳,然后再装船通过海上邮路运往美国旧金山。该模式开创了两个“第一”:全国内陆邮件的第一条“海上新邮路”;第一次通过跨关区转关方式经过海运抵达北美地区。

  据了解,这批邮件是从成都口岸发出的第三批通过该邮路运往北美地区的邮件。今年4月28日,成都开通了该邮路试运行,经过前两次试运行后逐步实现稳定运行态势。在“海上新邮路”开通之前,成都发往美国的邮件均通过航空运输。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航班运力骤减,成都邮路口岸出现邮件积压情况。“累计积压邮件120吨,通过‘海上新邮路’模式已有效解决了80吨的积压。”中国邮政速递四川分公司国际业务分公司总经理韩琛称,打通“海上新邮路”后有效改善了国际邮件积压问题,同时也为跨境电商业务提供了运输供应链的支撑,降低其运营成本。

  “也开创了两个‘第一’,即:全国内陆邮件的第一条‘海上新邮路’;第一次通过跨关区转关方式经海运抵达北美地区。”韩琛称,今后,将会同海关一起推动这条邮路常态化运行,为国际邮件运输提供更多选择。据统计,自“海上新邮路”开通以来,成都邮局海关已验放经深圳转运出境邮件3446袋、13.98万件。

  ■去年快递业务量突破12亿件

  ■去年人均快递使用量75.97件、支出827.62元

  中西部唯一

  成都跻身全国快递十强城市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邮政管理局发布的《2019年成都市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获悉,去年成都快递业务量突破12亿件,人均快递使用量75.97件,人均快递支出827.62元。据悉,成都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跻身2019年全国“快递十强城市”的城市。

  统计显示,去年全年成都市快递业务总量累计完成12.60亿件,占全省比重为70.33%,同比增长20.22%;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3.72亿元,占全省比重为67.41%,同比增长22.31%。最近国家邮政局公布的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成都快递业务量排名全国第十位,快递业务收入排名全国第九位,是中西部地区唯一跻身全国“快递十强城市”的城市。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成都市邮政邮路总条数562条,同比增长2.74%,邮路总长度(单程)274154.53公里。成都市快递服务网路条数3183条,同比增长10.91%,快递服务网路长度(单程)437316.75公里。

  成都市全行业平均每一营业网点服务面积为2.89平方公里;平均每一营业网点服务人口为2253人。邮政城区每日平均投递2-3次,农村每日平均投递1次。去年一年人均函件量为1.11件,年人均快递使用量为75.97件;年人均用邮支出966.71元,年人均快递支出827.62元。(成都日报记者杨富)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