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路机轰鸣而来,全是无人驾驶!

2020年05月31日08:3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压路机轰鸣而来,全是无人驾驶!

  5月27日,无人驾驶压路机机群联动作业在攀大高速公路仁和区路段测试成功。 四川铁投供图

  全球首次

  工程质量完全满足规范要求

  全面投用

  可缩短施工周期10%-20%

  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夕,四川基建工程智能化取得重大突破。5月27日,由四川铁投、徐工集团、清华大学联合开发的无人驾驶压路机机群联动作业,在攀大高速仁和区路段测试成功,标志着无人驾驶压路机能满足沥青路面碾压施工规范,这在全球尚属首次。

  四川铁投川交公司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温度达150℃~170℃的沥青混合料铺在路面后,压路机需及时跟上碾压,且精度、压实度、平整度等指标都要符合要求,这需解决无人驾驶压路机群作业时的协调配合、运行轨迹等难题。经过两年研发,技术人员在摊铺机、压路机上设置激光避障雷达、超声波雷达、程序控制避让、遥控避让、紧急制动等软硬件装置,并在施工现场设置移动基站指挥碾压作业。当天,参与测试的6台机器成功完成联动作业,工程质量完全满足规范要求。

  沥青路面施工温度高、异味重,压路机手连续工作时间不能超过2小时。采用无人驾驶压路机作业,现场人手由一组12人减至2人,且可实现连续作业。接下来,无人驾驶压路机将应用于其他高速公路项目,若全面参与生产,施工工期将缩短10%-20%。(四川日报记者王眉灵)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