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勇医生重返岗位 再遇为他挡刀的患者家属

2020年05月29日09:1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两双伤痕累累的手握在一起

  在朝阳医院眼科诊室,陶勇医生正在耐心为患者诊断病情。

  陶勇拉着为他挡刀的患者家属田女士的手。

  昨(27)日,距离那个黑暗的日子已经过去了128天。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医生陶勇又回到了患者身边。昨天(27日)是他固定出门诊的日子,巧的是,他再次见到了生命中的两位“贵人”,其中一位就是在伤医事件当天为他挡过刀的患者家属田女士,另一位则是在歹徒面前勇敢“抢”下他,并把他背到骨科诊室进行急救的护士陈伟微。“她们都是女同志,却表现得特别勇敢,帮助我逃离了危险,非常感激她们。”陶勇说。

  而患者对于他的复诊,也表现出盼望和兴奋。患者张娟为陶勇带来了一大束鲜花,她说:“陶医生受伤后,我一直在网上关注着他的情况。对我们患者来说,他就是我们的光明和希望……”

  这次重返工作岗位后,陶勇收到了许多来自患者的关心和鼓励,“我能感受到,患者很珍惜跟我之间的缘分。其实医生和患者本身不该有任何隔阂,大家共同的目的都是战胜疾病。我觉得能跟患者处成朋友,是最好的一种关系。”

  重返岗位并没有很大的心理阴影

  昨天中午12点多,北京朝阳医院门诊楼7层眼科门诊,已有不少患者等在诊室外,其中不少人是奔着陶勇来的。由于身体尚未完全康复,陶勇每周都要去积水潭医院做康复训练,只能在每周三下午出半天门诊。

  下午1时20分,身着白大衣的陶勇出现在730诊室。再次回到“受伤现场”,陶勇直言“现在面对患者时,多少会注意保护自己,但也没有很大心理阴影,更不会时刻去担心。“对我来说,目前状态调整得还好。”

  当一位女士走进诊室后,陶勇立刻激动地迎上前:“您来了!”来人正是伤医事件当日,在诊室里为他挡过刀的患者家属田女士。今天田女士刚好带着15岁的女儿来眼科复诊。

  “您的手怎么样了?”陶勇关切地问道。“好多了,就是还不能握拳。”田女士左手中指和无名指上,伤及筋骨的伤痕至今仍清晰可见,“一直在网上关注着您的情况,特别心疼。”

  下一刻,两双同样伤痕累累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再忆那天的事,田女士仍心有余悸,“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看到陶医生倒在脚下,那个人又对他挥起了刀,于是下意识就伸手去挡……”田女士说,“陶医生是一位特别专业的医生,他心地善良,对病人很好,就像我的亲人、朋友一样。”

  有过命交情的同事托他捐出奖金

  昨天,陶勇还见到了医院生殖医学中心的护士陈伟微。他俩虽是同事,彼此却不相识。伤医事件发生时,陶勇被歹徒追砍至6层,是陈伟微奋不顾身地把伤势严重的陶勇背到骨科诊室,并锁上门,紧急给他进行了包扎与缝合。

  昨天,陈伟微还带来了医院职工捐给她的6000元见义勇为奖金。“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这钱我不能收。”陈伟微说,她看到陶医生要在六一当天为盲童进行公益直播,就想拜托陶医生把这些钱捐给那些有需要的孩子们。

  对于这位有着过命交情的同事,陶勇很是感激,“她的内心特别光明和无私,让我很感动。”

  工作中,陶勇的左手一直僵硬地保持着一个姿势。“现在手部功能还是不行,没有劲,知觉也很弱。”他透露,最近自己还要再做第二次手术,目的是去除手部瘢痕。“现在一方面要积极康复,争取有一天能重返手术台。另一方面,也希望尽快把眼科团队建起来。”(北京晚报记者 刘欢 文 方非 摄)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