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语言服务,西昌出入境办证“瓦吉瓦”

2020年05月29日18:2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29日电 自2018年成立至今,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从细微处入手,牢牢抓住外出务工人员和出国旅游人员两个办证“主力军”,根据实际,设置“彝、汉、英、日”四种语言服务窗口,极大地方便了与办证群众的交流沟通,得到了办证群众的一致好评,并成功创建了凉山州第一批州级“最优服务”窗口,及四川省公安厅第一批省级出入境单位“三星级窗口”。

西昌市是中国最大彝族聚居地——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凉山境内521万人口中近一半为彝族同胞,西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又是凉山(共17个县市)境内仅有的4个出入境大队之一,不仅承担了西昌境内群众出入境的办证任务,还承担了周边包括昭觉、美姑、金阳、冕宁、布拖、越西等多个县各族群众出入境的办证任务。由于彝乡同胞大部分都用彝语交流,涉外工作又经常接触外国人,为此,西昌市市公安局出入境大队采取了以下措施便民利民:一是全局抽调政治过硬、业务能力强、和蔼可亲,不仅会汉语,还精通彝语、英语甚至日语等的高素质民警及辅警16名,共同组成了出入境大厅窗口接待骨干,多语种服务办证群众;二是在出入境大厅显著位置、LED屏、宣传资料中,采用“彝、汉、英、日”四语种服务,方便群众快速引导查询;三是特事特办,“彝、汉、英、日”四语种服务上门;四是实行“我帮办”制度,打造一站式窗口服务,针对有特殊困难群众的办事需求,由大厅“帮办员”帮助困难群众实行咨询台引导、填表区帮办、自助区代办的工作机制,引导服务覆盖群众办事全流程,有效提高了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办理出入境证件业务效率,极大增进了少数民族同胞和外国同胞对公安民警的信任、理解与支持。“瓦吉瓦”,在彝语里面是“好”的意思。很多来办证的彝族同胞和外国同胞纷纷伸出大拇指感慨:“进大厅前,担心无法与人交流,谁知进大厅后,毫无沟通障碍,非常棒!”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在凉山的持续纵深推进,部分逐步富裕起来的当地群众有了外出旅游的打算,部分正在脱贫的群众也有了外出务工、甚至出国务工的打算,西昌市出入境办证窗口就呈现出了“外出旅游”和“出国务工”两股井喷之势。据统计,2019年,西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年办证量约为3万人次,窗口满意率99.99%,短信满意度99.96%。今年自复工复产以来,西昌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已累计提供“彝、汉、英、日”四语种服务400余人次。(张文俊)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