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化”是农村产业发展的关键

2020年05月29日12: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年来,在决胜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培育了一批批农村产业,为后续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要做大做强做久农村产业,必须坚持走专业化、信息化、特色化道路。

坚持专业化,方能长久。当前,大部分农村产业呈现的是“散、乱”现象,未形成产业链,往往会因为下游供应不足或上游需求饱和等突发情况,造成产量不足或产品滞销等后果。从长远发展来看,农村产业发展必须坚持专业化道路,通过生产能力的提升、产业规模的扩大、专业人才的组建等,不断提高农村产业发展的竞争力。提升生产能力就是通过发展新型种植技术、更新换代种植工具等,用科学代替传统农耕;扩大产业规模就是要通过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融合产业发展体系等,实现规模化发展;组建专业人才就是要通过招商引资、“引凤回巢”等,吸引优秀人才投身农业发展。

坚持信息化,方能行稳。“好产品无销路,掉在田间地头当肥料”是一些地方盲目“规模化”发展又未拓宽销售市场的景象。信息化发展农业产业是必然趋势,用智能化、数字化分析前景代替传统的臆想市场猜测。将信息化运用到农业发展的生产技术、销售市场、流通渠道等各领域,通过有效的机制引导和利益导向,引导产业发展方向,调整产业发展结构,调动生产积极性,同时将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有效的链接起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和运营系统,让农村产品走向更广阔的销售市场,实现农村产业的信息化发展。

坚持特色化,方能做优。“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就是市场竞争的一大法则,农村产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要走特色化道路,用产品绿色化、品牌化、特色化提高市场竞争力。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绿色食品备受城市居民青睐,而广袤的农村拥有独天独后的优势,绿色生态农业就是农村产业发展的重要道路。市场是一个择优选择的过程,在产业发展中要坚持品牌化,用特色树立品牌、用专业支撑品牌,不断提高产品的知名度,才能不断拓展需求市场。同时,在产业发展中还要通过农耕文化体验、订单种植、三产融合等提升农村产业发展的特色化,做优做强农业产业。

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产业发展是广大农村群众的安身立命之本,而从农业大国到农业强国,我们必须坚持走专业化、信息化、特色化道路。(冯桂红 周潭)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