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房内现鼠患 抓老鼠这件事 该户主还是租客

2020年05月29日08:52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出租房内现鼠患 房客受惊要搬家

成为“包租公包租婆”原本是件开心的事情,但80后的刘红昀夫妇最近却因此烦恼——他们租出去的房子出现鼠患,在租客要求下,夫妻俩专门请了人灭鼠,但租客反映仍有老鼠出没,要求彻底解决鼠患,不然就要提前搬走。“老鼠怎么抓得尽,这事我怎么负责到底啊?”刘红昀夫妇想请教专家,了解此事的责任归属。

出租房内老鼠搞破坏

昨晚,记者在大坪时代天街C馆见到了刘红昀夫妇。刘红昀今年36岁,其媳妇小沈35岁,二人在时代天街附近经营着一家小店。今年春节前夕,刘红昀夫妇搬进了石油路某小区的新房子居住,两人位于白马凼白马支路的一套两室老式民居,则计划作出租屋补贴家用。4月中旬,老房子清理完毕,迎来了第一拨租客,是两位在石桥铺电脑城上班的妹子,一位28岁,一位31岁,月租金为1000元。“租给女娃儿放心些,爱干净讲卫生。”小沈说。

最初,二人还暗暗高兴,但很快,麻烦就来了。“大哥,你们这个房子啷个有耗子?你们赶紧处理下。”5月初的一个早晨,刘红昀一大早就接到了租客打来的电话,称老鼠出没将她们采购的蔬菜、米袋都咬坏了。

花钱请专业人士灭鼠

当天傍晚,刘红昀和小沈就赶到了出租屋,在两位租客的指引下,二人发现,屋里确实有很多吃的被咬坏。此外,屋内的一些书籍、衣服、鞋子、木头家具也都有被老鼠破坏的痕迹。“太吓人了,我们最怕老鼠了,大哥大姐,你们要来处理啊。”两位租客说,老鼠已经出没了几个晚上,二人忍无可忍才给刘红昀打的电话。

刘红昀告诉记者,这个屋子虽老,但是他和小沈带着孩子居住多年,一直都很注意防鼠,还安装了钢纱窗,没有被鼠患困扰过,“她们应该是没有我们注意,晚上窗子没关好,给了老鼠可乘之机。”为了解决问题,刘红昀专门花了200元钱请了灭鼠人士,将屋内仔仔细细地治理了一番,抓到了2只老鼠,又在热水器、抽油烟机外排管道口处塞了铁丝网,同时也叮嘱两位租客一定要关好门窗。

鼠患不解决房客要搬

但才过了一周多,刘红昀又接到了两位租客轮番打来的电话,称一到晚上仍然有老鼠出没,又破坏了不少东西,甚至晚上都能听到老鼠在啃木头的声音,吓得二人觉也睡不好。“大哥,你们必须要解决啊,不然你们就把押金退给我们,我们不租这个房子了。”

刘红昀说,自己与租客签订的是一年的租房合同,如今,租客才租一两个月就要搬走,这让夫妻俩非常窝火:“我们也是受害者,房子里的家具都被咬坏了。况且我们该做的都做了。”71岁的吴奶奶是刘红昀老房子的老邻居,吴奶奶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屋头有老鼠很正常,怪房东没得道理。吃的这些该收的收好,窗子关好,或者养只猫儿。”随后,记者拨打了两位租客的电话,她们表示,此事只和房东说,便挂了电话。

律师说法

解决房屋鼠患分4种情况

解决房屋鼠患是出租人的义务还是承租人的义务呢?重庆捷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唐宏波律师特意查询了“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房屋”“鼠患”关键词,全国只搜索到251个相关案例,而这些案例中也没有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根据现行的合同法,房屋租赁合同是出租人将房屋交付承租人使用、收益,承租人支付房租的合同。出租人有交付安全的房屋的义务,承租人有使用房屋的权利及合理使用的义务。出租人应当履行房屋的维修义务,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唐宏波认为,解决出租屋鼠患可分4种情况来解决:

1.从房屋安全的角度讲,因房屋自身安全问题产生的鼠患应由出租人负责解决。如老鼠通过房屋自身裂缝进入房间,维修义务是出租人的,出租人应维修房屋自身裂缝,从而解决老鼠进入房间的问题;

2.如房屋安全问题是由承租人产生的,或者合同约定房屋维修义务是承租人的,那么此时房屋安全问题产生的鼠患应由承租人解决。如承租人装修房屋致使房屋产生了裂缝,老鼠从该裂缝进入房屋,那么房屋的鼠患就应由承租人自己解决。

3.从房屋使用的角度讲,因房屋使用过程中产生的鼠患应由承租人自己解决。如房间内存放的食物引来老鼠,老鼠通过未关闭的门窗进入房间,那么就应由承租人自己解决房屋使用过程中产生的鼠患问题。

4.从侵权的角度讲,若因第三人的行为产生的鼠患,此时应由第三人消除影响,解决鼠患。如曾经有新闻报道一老人在家养老鼠,致使全楼鼠患严重,此时这位老人有义务解决鼠患,而非出租人、承租人的责任。

七嘴八舌

小谢(29岁 女 设计师):那就直接租好点的房子嘛,电梯高级公寓一般都没得老鼠。总不可能又要图便宜租老房子,又要嫌房子有老鼠。

余俊华(28岁 男 程序员):我租的每套房子都遇到了老鼠,有一次还把我心爱的鼠标都咬坏了,我还不是自己认了。

琴琴(31岁 女 置业顾问):我认为如果只有几只老鼠真的怪不到房东,除非老鼠多到已经无法居住了,那确实可以找房东理论。

邹小姐(28岁 女 后勤):我觉得这个在于和房东事先说好了没,就像我房东告诉我,如果马桶不注意使用就会堵塞,还教了我注意事项,后来还是堵了,我就自己花钱解决的。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薇)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