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锦城绿道万亿生态服务价值怎么算出?专家揭秘背后故事

2020年05月29日07:48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专家揭秘背后故事

  27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成都环境研究所的专家披露,经核算评估,锦城绿道建成后生态服务价值达到269亿元/年;以40年为核算年限,锦城绿道生态服务的总价值将超过1万亿元,投入产出比约为1:12,生态价值转化效率有望居国际国内前列。

  绿道价值是怎么算出的?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相关专家。

  锦城绿道有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22种

  “调查显示,锦城绿道中木本植物319种、脊椎动物163种,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22种(含人工栽培种),生态用地面积70.35%以上;川西林盘平均密度为14.64个/km2,林盘内维管束植物310种,脊椎动物148种。”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刘勤博士告诉记者,锦城绿道、川西林盘的生物多样性价值都不应轻视。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山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玉宽表示,近年来,成都的生物多样性出现明显变化,这是成都提倡高质量发展,打造公园城市的效益体现。“城市生物多样性增加,也是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提升的表现,虽然生物多样性难以产生直接经济效益,但它是其他生态服务价值实现与转化的基础。”

  锦城绿道生态服务价值超万亿怎么算出?

  作为绿道价值评估项目负责人,刘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绿道价值评估过程比自然保护区的评估更为复杂。前期,团队通过运用景观调查、无人机遥感调查、动植物样带(线)调查等方法,基本摸清锦城绿道生态系统组成与结构、生态资源本底。采用结构式访谈调查466名消费者的使用情况、支付意愿和满意度,了解受访者对绿道的感受。

  中期,结合已经开展的川西林盘和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生态价值核算研究,参考“联合国生态系统服务评估(MA)”框架,将锦城绿道生态价值划分为供给、调节、文化和支持服务4大类,以及固碳释氧、景观美学、低碳出行等15个分项,并建立了基本评估体系。

  后期,在前期调研及评估框架基础上,厘清生态服务价值评估清单,构建“生态服务物质量—生态经济价值量”核算方法和标准,并采用InVEST、Citygreen等生物物理模型,以及市场价值法、支付意愿法等价值量化模型,对绿道生态服务价值进行定量评估。整个过程耗时约一年,对锦城绿道生态价值有了更新的认识。

  绿道价值如何转化?推进打造多元消费场景

  刘勤强调,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并不等于经济价值,需通过转化利用才能实现。为此他提出,绿道生态价值转化应打破传统观念,将绿道看成多重效益的生态系统,除了打造绿道品牌,政策和金融体系进行支撑外,还要注重绿道文化、旅游、互联网等业态融合发展。

  为维持生物多样性,刘勤提出,在打造绿地生态系统时,要考虑动植物栖息地规模,保证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连通性,注重生态系统结构稳定性。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彭祥萍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