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正在加速建设中的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主体建筑年底将完工

2020年05月29日07:12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主体建筑年底将完工

  建设中的高新区体育中心

  场馆外,直臂车上的工人们在远离地面几十米的半空中忙碌施工;场馆内,砌体和抹灰工程正在抓紧作业……这是昨日记者在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建设现场看到的场景。作为成都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重要比赛场馆之一,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总建筑面积达20.16万平方米,由多功能体育馆、全民健身馆、服务中心等部分组成,目前建筑形态已经成型,正在全力推进进度,预计今年年底所有主体建筑将整体完工,保障大运会顺利举行。

  推进度 主体建筑预计年底将整体完工

  走进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施工现场,三栋造型独特的建筑映入眼帘,整体看上去错落有致,别有韵味。

  “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是集体育健身、休闲、商业于一体的大型运动综合体。”施工方中建四局负责该项目的技术负责人王尧告诉记者,项目的三栋建筑分别承载不同功能,其中总建筑面积约为8.3万平方米的多功能体育馆为大型甲级体育馆,共计12000余座,由主要比赛场馆和训练场组成,不仅可以承办NBA季前赛,还能满足篮球、排球、体操、冰球、短道速滑等国内比赛及国际单项比赛要求,也可以满足文艺表演、会议会展等需求。明年,多功能体育馆将作为大运会乒乓球赛事场馆,为市民提供精彩观赛体验。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多功能体育馆将于6月中旬进行内部装修。此外,服务中心和全民健身馆内部砌体和抹灰工程分别完工80%和40%,预计三栋主体建筑今年年底将整体完工。

  保质量 技术支撑滑移安装1100吨网架

  “目前正在进行外立面施工,预计6月底外立面将全部完工。三栋建筑均为双层幕墙,需要在玻璃外安装大面积的穿孔铝板。”王尧带着记者探访建筑内外,了解目前具体进展。记者看到,双层幕墙使建筑更有层次感,宛如一条银色的彩带环绕。

  独特的设计、紧张的工期,都给项目的施工作业带来了不小的难度。由于体育中心的所有主体建筑都是全异形结构,从内部的钢结构到外部的幕墙,吊装施工都十分困难。“尤其是多功能体育馆篮球场上的138米超大跨度设计,建筑中间没有一根结构柱支撑,要通过滑移将1100多吨的网架安装到位。”王尧告诉记者,整个网架分成了12块,每一块都重达100吨左右,如果使用常规的吊装,不仅操作上非常困难,时间上也会拉长。为了克服施工难点,业主单位同设计、施工单位多次对施工工艺及施工方案进行论证,先在空中搭建了平台进行网架拼装,然后使用轨道从东往西将每一块网架进行滑移。由于滑移过程中不能有丝毫偏差,一块网架需要花7天才能顺利安装到位,最终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情况下顺利完成该环节施工。(记者 吴怡霏 摄影 李冬)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