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城乡基层治理的根本保障

2020年05月28日13:0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四川召开省委全会重点研究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并作出《决定》,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提能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城乡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是一篇新时代文章,而做好这一项工程、写好这一篇文章,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

唯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健全治理体系,推动“单兵作战”向“协同善治”转变。城乡基层治理涵盖社会方方面面,群众感观度高、体验性强,没有完整的领导体系、治理方案,难以攻破基层各项难题。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组织建设优势,把一切分散的力量统筹起来,组建各层级的基层治理领导组织,集中力量办大事,方能彰显治理成效、体现党的执政能力水平。各层级组织机构的建立,能集结优势兵力、统筹部门力量,实现“单兵作战”向“联合作战”“协同善治”转变,协同解决普遍存在的、长期积累的、反复出现的各项难题。

唯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融合信息技术,推动“传统作业”向“科技运作”转变。城乡基层治理是一项新时代课题,很多基层问题在收集的及时性上需要信息技术、在处理的高效性上需要科学技术、在终端成效上离不开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探索建立“党建数字化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工作模式,在党建工作中融合现代信息技术,把不必要的“跑、问、办”统一到数字化台上,减少群众办事成本。通过党建引领信息化,能把各项资源整合起来,实现“传统作业”向“科技运作”转变,便捷解决群众需求。

唯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统领线上线下,推动“被动防控”向“主动治理”转变。城乡基层治理面对问题是纷繁复杂的,有的在偏远乡村、有的在城市网格,单一的解决方式已不能满足当前社会的发展。坚持党的领导,把线上线下的各种组织、资源、力量统筹起来,才能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在线上发现,最快速度进行治理,线上资源的利用改变了群众面对面反映诉求的传统方式,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问题,线上交办处置,线下办理回复,实现基层治理转“守”为“攻”,将社会“乱象”尽收“眼底”,实现“被动防控”向“主动治理”转变。

历史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带领我们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党,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的根本保障。(冯桂红 周潭)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