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银杏酒店管理学院在线教学派上大用场

2020年05月28日11:3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28日电 (王军)自教育部发布延期开学通知后,成都银杏酒店管理学院按照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迅速行动,统筹整合相关教学资源,制订了工作方案,在2020年春季学期原定开学日期启动在线教学,保障教师在网上教、学生在网上学。

近年来,学院将建设和使用在线开放课程作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大力提升教师将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的意识、水平和能力。通过建立并不断完善了课程建设、质量审查、课程运行保障和效果测评等制度,确保课程建设和教学质量不断提升。通过不断建设,学院形成了一批精品在线开放课教学资源。在内容方面,覆盖了该院本科的6个学科门类和专科高职的18个专业大类相关课程,供教师学生按照各自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自由选取。

几年来,学院推动在线上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及共享方面的努力“在危机时刻派上用场”。

当然,要保证教学质量,除了优质教学资源还需要科学的教学设计和有效地教学组织。

做好在线课堂规划设计。首先是教学内容评估。按照教学计划,确定通过在线课堂实施教学的内容。对于无法采用在线方式教学或采用在线方式教学效果不好的课程,不能强行搬到在线课堂授课,可适当延后,待疫情结束后再在学校中实施。其次进行在线教学设计。遵循教育规律,根据学习者特点,在在线教学模式下,设计恰当的学习组织方式。在课程中多引导、少讲授,充分发挥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优势。

做好在线课堂组织落实。在疫情防控期间,脱离了面对面课堂教学中的组织性,就需要把组织性体现在在线教学的准备和实施过程中。学院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具体实施方案,对在线教学工作明确了指导意见,细化、明确了教学模式、教学组织、教学资源等核心内容,各教学系从学习动员、学习准备到学习开展、学习反馈,做到全方位的组织落实。

做好面向不同群体的引导。首先为教师提供在线课堂的教学策略、组织策略培训或指引,鼓励教师发挥网络教学优势开展在线教学。其次,为学生提供科学规范的学习规划和指导。引导学生科学认识在线课堂的特性,锻炼自主学习能力,并结合不同学习平台的特性,为学生提供步骤明确的操作指引。

学院在线教学工作进展顺利,保证了疫情期间学院的稳定,使学生能进行正常的学习、老师能进行正常的教学、学校能进行正常的管理。线上教学方式已逐步融入到每个教师的日常教学活动之中和学生的学习活动之中。

在此过程中,学院还涌现出一批优秀在线课程和名师。学院休闲运动管理系教师王君、彭宇丹在完成在线教学任务时录制的相关教学视频,被四川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收录至“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专区。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