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陶勋花:科技兴农已成为新农村建设和发展的共识

2020年05月28日08:2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28日电 (朱虹)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三农”发展迎来新的机遇,科技兴农已成为新农村建设和发展的共识。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温江区岷江村党支部书记陶勋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科技兴农就是要把科学技术具体运用于农业、农村、农民,以解决“三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快新农村建设,加快农民增收。

陶勋花认为,目前在发展中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高科技农业示范项目和行业领军企业不足。大部分农业高新技术上的集成展示和示范带动方面缺乏有力的项目支撑、缺乏带动能力强的领军型龙头企业,未能形成企业集聚、产业集群效应;二是重大产业化项目土地资源配置缺乏。广大农村区域资源主要为“集体建设用地+农用地”或“农用地+宅基地”,土地整理成本、土地租金居高不下,土地流转租用程序复杂,提高了项目招引落地的门槛和难度;三是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较慢。每年都会呈现出一批高质量农业科技成果,但相关成果转化率只有30%到40%,转化周期2年到10年不等,能够当即运用到实际生产生活中的少之又少。

陶勋花建议,要发挥好资源优势、市场优势、人才优势和经济规模优势,加强科研力量联动,运用生物育种技术提纯复壮,提升农畜品种品质性能;重点开展作物免疫调控与物理防控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应用,研发天敌昆虫防控技术及产品,壮大生物农业产业链和产业群。同时,建议在智慧农业发展窗口期,抢占发展先机。智慧农业由于正处于发展初期,其产业链呈现出硬件制造利润逐渐下滑,价值逐渐向系统集成和运营商转移的趋势,要加快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涉农智能装备与传统农业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实现农业智能辅助决策的集成应用创新,催生智能智造都市农业新业态。第三,则是建议在农业绿色发展新阶段,树立行业标杆。各地区要围绕特色产品的系列化、方便化、休闲化发展方向,主攻储藏保鲜、冷链物流、副产品综合利用和功能开发,开展农产品加工技术、工艺和装备研发和推广,大幅度提升主导特色农产品附加值。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