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绿道价值几何 光锦城公园就值3个“1万亿”

2020年05月28日07:27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天府绿道价值几何 光锦城公园就值3个“1万亿”

  锦城公园的修建能给城市带来哪些改变?市民说,天更蓝了、鸟更多了,上班路回家路变得绿意盎然了。不过,专家是能够从城市的点滴变化中,拉出生态价值转化的账本。

  5月27日下午,在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 推进绿道生态价值转化”新闻发布会上,来自中国科学院成都环境研究所的专家刘勤和戴德梁行成都公司策略发展顾问部的助理董事刘寅,分别从不同的层面,给出了对锦城公园生态价值的预估——3个“1万亿”。

  一个“1万亿”

  生态系统服务价值

  “初步估算出锦城公园建成运营后每年生态服务价值量约为269亿元,并且作为绿色投资工程,从城市绿地生态系统演替和管理维护周期来看,它还可以产生40年以上的持续性效益,也就是说总价值可以达到1万亿元以上。”刘勤表示,这个1万亿是“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这是学术上的一个公认参考值,包括人类从生态系统中获得的各种福祉和惠益。

  刘勤所在的团队在国内外已有研究的基础上,根据“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A)”框架,构建了锦城公园生态服务价值评估体系,包括供给、调节、文化和支持服务4个大类以及18项生态服务价值,由于现阶段技术方法和数据资料还不完善,有的价值无法定量计算,所以只对其中15项进行评估。

  “整体投入产出来看,锦城公园生态服务价值的投入产出比大约为1:12,这与国内外公园绿道横向比较,应该处于‘世界先进并行、全国同级领先’的较高水平。”刘勤指出,生态服务价值不等同于经济价值,必须进行转化利用,发挥“提质增值”的作用,才能实现经济效益。

  两个“1万亿”

  消费支出和土地收入

  刘寅则是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提出了2个1万亿。“作为第三方评价机构,我们判断:成都锦城公园这一世界最大的‘城市中心公园’,在其建成并经过成熟运营,通过多种类型、多种层次的价值塑造与转化,能最终为我们这座城市带来两个1万亿的效益产值。”

  其中一个1万亿是消费支出。刘寅表示,锦城公园作为中心城区公园城市生活场景和消费场景最重要的功能承载地和价值表达地,经过体育、文化、休憩等业态功能的植入和运营,进而可以极大提升区域市民对高品质生态化公共空间的参与度、大力推进市民美好生活习惯的养成。“高人气产生高商气”,刘寅表示,根据戴德梁行的测算,从公园建成到2050年,市民以及国内外游客对锦城公园的广泛参与,能累计产生超过1万亿的消费支出。

  另一个1万亿是相关的土地收入。刘寅认为,由于在城市中心区域保留超过133平方公里的生态区域,所带来的成都中心城区功能结构优化、高品质场景塑造、高层次人才吸引等效应,锦城公园能极大提升内部及周边建设用地和物业的经济价值。根据戴德梁行的测算,因为锦城公园建设,相关土地的收入总额将达到1万亿元。

  “这两个1万亿效益,是锦城公园为成都全体市民塑造的新财富,是公园城市价值转化最生动、最形象的表达。”刘寅对记者说。(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