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创新“一三六”工作机制 恢复城市烟火气

2020年05月27日07:50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创新“一三六”工作机制 恢复城市烟火气

  商贩流动起来了,商铺活跃起来了,短短两个月,城市恢复了烟火气……为贯彻落实成都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决策部署,按照《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统筹城市管理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意见》文件要求,彭州市创新“一三六”工作机制,全力推进“五允许一坚持”政策落地落实,给予商家最大限度的生产经营空间,直接或间接增加就业岗位2400余个,恢复了“烟火气”,有效激发了城市商机与活力。

  聚焦一个目标 精心部署统筹推进

  以助力经济发展,营造浓厚市井气、烟火气为目标,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并根据彭州市实际情况,制定《彭州市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工作措施》,确定各项工作细则;同时密切关注群众意见、商家反馈、交通状况等情况,搭建“专人联络—每日汇总—领导研判”的信息传递平台,做到“重要信息时时报,日常信息天天报”,对各类事项及时研判、处理,以“棋局”思路确保措施推进有力。

  瞄准三个重点

  精准发力稳步推进

  服务群众,及时设置便民疏导点。根据居民需求,设置南河东街市场、南桥夜市、朋城远界夜间摊区、紫光兴城临时摊区、高铁站临时摊区等16个便民疏导点,引导、规范腌卤熟食、水果、蔬菜等游商入市交易,满足周边居民消费需求,同时帮助400余户摊贩恢复经营。

  激活商圈,指导带活周边氛围。对置信逸都城、望蜀里等五个大型商圈开展上门指导,允许其在规定区域内通过摆放花篮、花车等方式进行占道宣传、促销,通过活动刺激商圈周边消费;在各商圈附近新增共享单车停放点67处,通过提升公共服务便利指数增加商圈人气。

  便利商家,规范管理外摆摊区。落实外摆摊区规范工作,允许餐饮商户在规定时段开展外摆经营,同时对外摆经营的餐饮商户进行备案登记,由执法人员对商户外摆进行指导,要求商家在不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的条件下合理外摆。增派执法力量维持外摆秩序,平均每日出动200余人,对商户摊贩进行引导、规范。

  实施六项举措

  精细管理高质量推进

  明确标准,放而不乱。加强对便民疏导点、外摆摊区等需求相对集中区域的管控力度,总结提炼“四保持两配备”管理标准,要求商贩需保持环境卫生良好,保持摆放整齐有序,保持人行通道畅通,保持经营无噪音;需配备垃圾容器、配备防油地毡,避免造成道路拥堵、卫生脏乱情况,实现“便民不扰民”。

  积分管理,活而不扰。在便民疏导点实施摊区自治和积分管理制度,与摊贩代表签订公约,由摊贩负责对该疏导点的清洁卫生、市容秩序进行维护,执法人员进行监督、考核。摊贩积分满分为10分,违反管理细则扣除相应分值,当积分扣至5分时,责令摊贩停业整改;积分扣至0分时,取消该摊贩经营资格。

  狠抓品质,提档升级。不断对各便民疏导点进行品质提升,在七里香溪临时水果摊区、紫光兴城临时蔬菜摊区设置特色标志牌,统一夜市饮食摊区的车身、颜色、地毡、垃圾桶、公示牌,并通过灯光效果营造夜色经济氛围。对小北街便民疏导点进行提档升级,通过修建“小火车”商铺的方式,打造能融入城市风貌,彰显彭州特色的高品质疏导点。

  多元共治,共建共享。利用社区城管工作站,开展支部手拉手活动,加强与街道、社区、商户的联动,动员社区工作人员参与到临时占道、越门经营的规范及对市民的宣传工作中,构建“执法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的管理体系,打通城市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包容审慎,慎开罚单。落实“721”工作法,坚持审慎包容、柔性执法,支持商户集中精力恢复生产经营,对商户轻微违规行为,坚持以教育宣传为主,执法查处为辅。自“五允许一坚持”政策发布以来,共处理市民投诉57件,对商户宣传教育230余次。

  宣传发动,正向引领。用好线上、线下宣传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各类新闻客户端等网络平台,以及彭州融媒体中心等本地媒体,对近期政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宣传,累计阅读人数达200万余人次;推行“上门服务”,积极向坐商、摊贩宣传“五允许一坚持”的具体内容、规范细则,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制作服务公约公示牌100余个。(张潇 宋真明/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