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铁路复线米攀段开通运营 全线仅剩峨米段在建

2020年05月27日07:2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成昆铁路复线米攀段开通运营

  5月26日,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又称“成昆铁路复线”)米易至攀枝花段正式开通运营。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获悉,米攀段先期开行货运列车,之后将逐步开行旅客列车。

  全长1100公里的成昆铁路已建成通车50年,是连接川滇两省的干线铁路。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成昆铁路已不能满足发展需求,成昆铁路扩能改造随之启动,扩能改造工程主要增建二线以及新建双线。

  成昆铁路复线为国家Ⅰ级双线铁路,全长约860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此次开通的米攀段位于攀枝花市境内,北起米易县,向南经盐边县,至攀枝花市仁和区,共设米易东、丙谷东、盐边、普达、攀枝花南5个车站。该段全长68公里,桥隧比高达88.6%,隧道共13座、总长54.96公里,其中10公里以上的特大隧道有3座;桥梁18座、总长5.56公里,其中特大桥梁2座,建设难度大。中铁二院成昆铁路复线米攀段项目副经理张涵介绍,米攀段采用“以桥代路”“以隧代路”的方式穿越不良地质区段。

  随着米攀段的开通,成昆铁路复线全线仅剩四川境内的峨米段(峨眉到米易)未开通。峨米段全长约384公里,涉及乐山、凉山和攀枝花三地,是全线修建难度最大且里程最长的一段,全线最长隧道、长约21.7公里的小相岭隧道就位于该段。从目前进度来看,峨米段预计2023年建成开通。

  成昆铁路复线全线开通运行后,成都至昆明列车全程耗时将从18小时压缩至7小时左右。(四川日报记者 王眉灵 唐子晴)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