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忽视身体警报 成都一“90后”妈妈中风了

2020年05月27日07:48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忽视身体警报 “90后”妈妈中风了

  医生术后查房

  每年5月25日为世界预防中风日,今天给大家讲一个“90后”母亲发生中风的故事,以提醒大家务必重视这种疾病。

  这个“90后”妈妈徐某的中风发生在5月5日下午,那天她突然晕倒,紧急送往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被确诊为急性脑梗死,病情危重、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徐某在市五医院先后进行了急诊脑血管造影及血管开通手术、开颅去骨瓣减压手术,终于转危为安。如今她正在医院进行康复训练,已能用右边肢体与人交流。

  年仅29岁的徐某缘何得了中风这种传统意义上的“老年病”呢?

  晕倒四小时后才被发现

  徐某是一个三岁孩子的妈妈,家住都江堰农村。5月5日中午十二点多,她把女儿哄睡着后独自去整理菜园。

  下午四时,孩子哭着找妈妈,家里老人带着孩子到菜园,发现徐某晕倒在地上,怎么叫都叫不醒。徐某的丈夫急忙将她送到当地卫生院,因无法处理,又立即转送市五医院。

  其实,徐某晕倒前已有先兆,她的头部已隐隐作痛了好几天。5月4日,她和丈夫一起前往大邑县走亲戚,丈夫说:“大邑离温江近,我带你去五医院做个检查。”但徐某认为头晕是鼻炎引起,没什么大碍,未曾想到这个疏忽竟然导致了大事发生。

  五小时介入手术挽回生命

  市五医院诊断明确:急性脑梗死,左侧大脑大血管堵塞。一般来说,静脉溶栓治疗是首选方式,但静脉溶栓治疗时间窗为发病后3-4.5小时之内。由于徐某的发病时间已超过4.5个小时,只能尽快进行急诊脑血管造影及血管开通手术。当天下午6点,神经内科王琰副主任医师、张红波主治医师急诊进行介入开通手术,术中发现,徐某左侧颈内动脉夹层形成,颅内血流非常差,多发血栓形成,“如果再晚送医院,她将面临死亡的威胁。”医生说。

  经过长达五个多小时的手术,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经过市五医院神经外科、神经内科、ICU等多学科专家协作,为病人排除了脑水肿危险,几天后徐某转危为安。

  “老年病”为何找上年轻人?

  通常情况下,中风(医学上称卒中)是老年群体的易发病,徐某才29岁,为何会发生这种“老年病”呢?市五医院高级卒中中心技术总监王琰副主任医师进行了解读。

  王琰说,脑梗死又称为缺血性脑卒中,俗称“脑中风”,它会引起脑部血液供应障碍,使局部脑组织发生不可逆性损害,导致脑组织缺血、缺氧性坏死,进而产生相对应的神经功能缺失表现。

  哪些人容易中风?王琰说,高血压、吸烟、腰臀围比过大、饮食不当、缺乏体育锻炼、长期熬夜等不规律的生活习惯,以及糖尿病、过量饮酒、过度精神压力及抑郁、心脏病、高血脂等都是中风高发群体。

  医生分析,这名29岁的年轻妈妈之所以中风,与她经常熬夜和她本身脑血管有异常有关,“她之前经常头痛,其实就是身体向她发出警报,但被她忽视了。”王琰医生说,身体发出的警报务必重视,否则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宋建琴 刘秋妍 成都日报记者 邓晓洪 文/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