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钟响1.5小时的苦恼 你体验过没?

2020年05月27日09:16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每个工作日早上闹钟响7遍

对于忙绿的上班族来说,每个工作日往往都是从闹钟响起的那一刻开始的。正因如此,微博话题#闹钟定得早一点的原因#火了,讨论数量已破五千万。

重庆小伙宋先生也参与了讨论。他表示,自己是一名“闹钟受害者”——只要是上班日,女友就会把闹钟定到凌晨6点,每隔15分钟响一次,直至7点半起床……

闹钟6点开响

小宋全名宋翔,25岁,在江北区观音桥一家动画设计制作公司工作,与女友冰冰租住在大石坝东海岸小区。

“今年4月份才搬到一起住的,我原本以为这算是比较甜蜜的事,结果……”宋翔说,他所在的公司早上打卡时间为10点前,而冰冰所在的金融公司需在9点前打卡。

“她公司就在沙坪坝,几分钟就能到。”宋翔说,让他想不到的是,冰冰定的手机闹钟时间是早上6点,“我第一次被闹醒时真的蒙了,天都没亮完啊。”

总共要响7次

6点的闹钟只是一个开始。宋翔说,接下来,每隔15分钟,冰冰的手机闹钟就要再响一次,到7点半冰冰正式起床时,闹钟一共响7遍。

“我这个工作下班晚,经常加班或者在家熬夜设计,然后就想多睡会,我真的是她这个闹钟的最大受害者。”宋翔说,最初几天,他被冰冰的闹钟整得头都要炸了,但无论他怎样提出抗议,冰冰都不为所动。冰冰称,这是她工作后养成的固定习惯。直到最近,冰冰才稍微妥协,把闹钟铃声从“哔哔”声换成了音乐。

想用耳塞对抗

冰冰为啥如此设置闹钟?冰冰告诉宋翔,她是个标准的早起困难户,刚参加工作时都是被老妈喊起床,还要反复喊很多遍,喊到老妈都生气了。后来,冰冰为了独立,也为了少惹老妈生气,就开始设置闹钟。其间,发生了很多囧事,比如响铃后总爱眠一会,再惊醒发现竟然过了半小时。再比如,将闹钟设为提前10分钟响,响了来再设置10分钟后再响,结果啥都忘了……

“冰冰经历了很多次失败后,发明了这套闹钟设置办法。”宋翔说,自己很想用耳塞对抗闹钟,但又担心自己听不见9点响的闹钟。

记者联系了冰冰,她无奈表示,自己也不想影响男友休息,但不这样做确实起不来。

网友支招:下床关闹钟

@一只学渣:我每天把闹钟定得稍微早一点,确保我有足够的时间,对必须起床这件事生一会儿气。

@今天也是李嘻嘻:我会定一个提前3小时的闹钟叫醒我自己,这样我就可以睡3个小时回笼觉了。

@妲己:买智能手表手环作为闹钟,只震动自己。

@老三家的娃:买唤醒灯,它会在你的闹钟时间逐渐亮起,然后模拟日光,慢慢唤醒你。

@金盾在手:戴耳机睡觉,让闹钟在耳机里响,前提是你能保证睡一晚上后耳机还在耳朵里。

@司马林:设置好闹钟,但需要下床去关,在起来的过程中就清醒了。

闹钟反复响更难以清醒

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博士、英国心理学会特许咨询心理学家陈志林表示,像冰冰这样,定好几个闹钟的上班族并不少,有的是为了让自己逐渐清醒,也有的是想享受再睡一会的福利。但实际上,闹钟每隔几分钟就响一次,容易让人在反复惊醒中又睡下,导致更加疲倦或难以清醒。

陈志林建议,上班族规律作息,晚上尽量不熬夜,早上闹钟响一次就起床。(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薇)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