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都将返校复课 校医在忙些什么 

2020年05月26日09:0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遇到学生发热之后……

  五中分校学生通过测温门进入学校。记者 邓伟 摄

  不到7时,(北京)广渠门中学校医高云华已经静立在学校入口的测温门旁。随着学生陆续到来,一声声的“体温正常”也相继响起——对她来说,这无疑是开启美好一天最让人宽慰的声音。

  本市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已经分别于4月27日和5月11日返校复课,下周初、高中其他年级和小学六年级学生也将返校。大规模开学后,是否会出现发热成为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初三、高三开学后部分学校虽然也发现了个别发热学生,但已经全部排除新冠肺炎。正是有高云华这样的无数校医,守护着孩子们进入校园的第一道防线。

  突发处置

  在家发热 不到半小时完成上报

  5月12日,初三开学后的第二天。晚上8时40分,高云华的手机突然响起,初三年级的一个班主任告诉她:自己班上的学生小薇回家后出现短暂的体温升高。

  接到通知后,高云华马上联系家长进一步了解情况。原来,小薇放学回家后就有点儿乏力,觉得不太舒服。晚上6时多,家长测量体温正常;晚8时多再测,体温升到了37.6℃;晚些时候虽然退烧,家长还是不太放心,及时将情况反映给班主任。高云华建议家长,继续观察,可以先去发热门诊,并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连续48小时体温正常,并且没有咳嗽等其他症状,就可以向学校提出返校申请。

  放下电话,高云华将情况汇报给学校主管领导,将发热信息上报给地段保健科和东城区保健所以及区教委相关科室。忙活完,高云华看了看手机,晚9时刚过。

  “这样的情况我们都有思想准备,流程也很明确。”高云华说,学校在前期已经做好了大量的铺垫。从大年初二开始,学生每天在家上报体温;开学之前,学校面向家长、一线老师、二线员工等群体进行了多次演练和培训,“平时上学也都有个头疼脑热的,加上这么充分的准备,所以我们并不慌张。”

  两天后,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小薇重返校园。

  在校发热 备用教室紧急启用

  “高医生您来一下,二层有个学生不太舒服,体温为37.3℃。”上周二,高云华接到了新情况。她拿起早早准备好的医用外科口罩赶到二楼。给发热学生换上口罩后,带领他从教室后门离开,来到学校设置的临时留观区,并使用水银体温计进行体温复测。

  在此期间,班主任也没闲着,迅速对班里其他学生进行二次体温测量。“如果复测的学生体温有异常,我们会将他带到隔离观察室,原班级同学也将被带离原教室,启用备用教室,并对原来的教室进行消毒通风。同时,也将上报主管领导、保健部门,并通知家长带学生前往医院就诊。”复测后,学生体温为36℃,重回教室。“对于这样的学生,我们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密切关注,对于相关症状也会随时响应。”

  对于刚入校门体温报警“超标”的同学,流程与之类似。如果在临时留观区的复测体温异常,高云华会在隔离室内对学生家庭成员的出行记录等信息进行再次询问和记录,同时启动相应预案。

  高云华介绍,学校在每个细节上都做了精心的设计。比如,通往临时留观区的路线与到校学生路线不会重合,隔离室内只设一桌一椅以便于消毒,隔离室消毒后的物品用专门垃圾桶回收等。

  不仅仅是广渠门中学,初三、高三返校后,临时留观区和隔离观察室成了本市学校的标配。比如,北京市宏志中学不仅对学生入校时、学习期间有发热等可疑症状设置了预案,对于学校被通知有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者等情形也都设置了紧急处置方案。当学校被通知有密切接触者时,在向相关部门上报后,疑似人员以及密接者立即进入相对独立的观察室,并由校医进行筛查;同时对可疑污染区域进行全面消毒。之后,学校还将告知全体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开展健康教育,消除恐慌情绪,对病例以及密接教师、学生、家长做好电话沟通。

  发烧溯源

  运动升温 极易发出“假情报”

  “有时候学生刚做完运动,体温也会升高。”石景山区实验小学校医刘英杰曾经在北京急救中心工作,最近她一直忙着在学校和同事们一起准备防疫物资,为校园“大扫除”,为保安、食堂工作人员等进行防疫培训。刘英杰介绍,如果学生走路上学,进入校门经过无接触测温仪时就有可能出现“报警”,“我们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让学生‘冷静一下’,比如洗把脸,或者在临时安置点休息5分钟,之后再进行体温测试。”

  广渠门中学校医高云华也有同样的观察。她发现,骑车或走路来校的学生体温会相对较高,“我们一般会建议学生摘了口罩在宽敞的地方散散步,稍微休息下再重新测量。”

  教育部门专门调取了往年同期学生健康情况记录,从往年监测统计来看,春夏季是中小学、幼儿园水痘、手足口、诺如等疾病的多发季,引起发烧症状的疾病主要有各种传染病、感冒、炎症等。目前已经出现发热的初三、高三师生复诊筛查结果对此有所印证,学生发热的主要原因是普通感冒着凉、呼吸道感染等,这和近期天气变化、早晚温差大等原因相关;此外还有个别学生是肠胃炎、扁桃体发炎等原因引起发热。

  心理感冒 也会造成应激性发烧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生居家将近4个月时间,在家里待久了,可能会与父母形成一定的依恋关系,面临开学,有的学生就会出现与父母分离的焦虑和不安全感,随之而来的便会在躯体上出现一些应激表现,比如发烧、头痛、恶心、肚子疼和腹泻等;有的学生会出现情绪上的紧张、担心、害怕、忧虑。”门头沟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老师张慧萍表示,其实这些都是正常的心理反应,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很快就会适应下来,融入正常的学校生活中。

  根据市教委此前公布的数据,发热确实存在递减的规律。比如,高三开学的前5天总共出现141人发热,这141人在高三开学首日就占到了83人,到第二日、第三日开始下降,每天发热的人数大幅度降低;截至5月12日,高三年级的发热人数已经降到3人。初三年级情况与之类似。

  高云华发现,心情紧张与发热也存在一定关系。比如班上有个身材健壮的学生,每次午饭后测出的体温都会偏高,“这样一来,就会给学生一定的心理暗示,一测体温就紧张地盯着数据。通常我们会建议他把外套脱了,休息几分钟放松一下再测。”

  张慧萍说,心理学研究发现,适当的焦虑是对我们身心健康和安全的一种保护。面对不确定的环境和同学,焦虑可以增加我们做好防护的警觉性。比如提醒我们继续做好勤洗手、戴口罩、社交保持一定距离等防护。她表示,重新回到学校环境,就要遵守学校的作息和规章制度,这对学生会产生一定的挑战。因此父母要对孩子的作息和生物钟重新做好调整,尽快适应学校的作息安排。

  心理老师建议家长和老师,在返校初期协助学生做好时间和学习任务的管理,把各科的学习目标进行分解,允许学生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张慧萍建议,学校的心理教师,要及时为学生开展心理课、团体心理活动、专题心理讲座和个体辅导,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学校环境,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很多学校都增加了“心理按摩”服务。比如丰台八中的心理老师为家长和学生准备了10堂“心理辅导课”,帮助家长减压,引导学生找回状态。房山区教委通过官方微信号请专家给初三、高三考生进行心理辅导。丰台二中的心理老师也全程参与到了“开学第一课”的筹备。

  教委释疑

  开学后持续晨午晚检

  市教委表示,将继续坚持“健康第一”的原则,指导各区和学校落实每日“晨午晚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在校内出现有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腹泻和腹痛等可疑症状人员,及时采取隔离观察等措施,并按相关规定及应急预案进行安排处置,第一时间和家长联系,就近送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在防范新冠肺炎的同时,积极关注并做好其他季节性易发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

  “请家长和全社会放心,北京市各年级学生返校复课后,不仅在体温监测、饮食卫生等方面严格防疫要求和应急处置流程,同时还会与卫健、疾控部门全方位、全时段掌握学生身体状况。”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说,要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无论学生身体出现何种异常,都会按照“四早”的要求及时处置。(北京晚报记者 牛伟坤 刘冕 张存 制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