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城区现美洲红火蚁 被叮蜇严重者可致休克

2020年05月26日22:19  来源:大听网
 
原标题:泸州城区现美洲红火蚁 被叮蜇严重者可致休克

  今年4月,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公布我省2020年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美洲红火蚁就是其中之一,目前红火蚁在四川地区的分布已经由以往的攀西地区蔓延到了泸州城区。

  美洲红火蚁是一种尾部带刺,极具攻击性的蚂蚁。据了解,红火蚁源于美洲南部,是一种入侵害虫,并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组织认定为最有害的100名入侵物种之一。自2004年以来,目前分布已扩大到我国多地,专家分析其原因或为外地运入草皮、带苗木时不慎引入。

  泸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刘斌介绍说:“最早的时候主要分布在西昌,然后还有攀枝花。泸州是近几年才出现的,主要分布在绿化草坪、公园以及湿地公园边上的草丛中。”

  据了解,红火蚁不仅会对农作物造成危害,还会叮咬人畜,被红火蚁蜇咬过的人和动物很快就会出现灼烧般的疼痛和红肿、脓包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休克、死亡。

  为了一睹红火蚁的真容,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了泸州市职业技术学院附近的绿化带。短短几十米的绿化带,就发现了10多处红火蚁巢穴。这些蚁穴呈小土丘状,用树枝和铲子戳开后,便可看到大量的红火蚁四处爬散。在拍摄过程中,记者的手指不慎被红火蚁叮咬,感觉刺痛难忍,皮肤发红并起了一个小包。

  刘斌表示,被红火蚁叮蜇过后,皮肤会具有剧烈的灼烧感,随后就会起脓包。红火蚁的尾针里面含有一种小分子蛋白,被称作毒蛋白,这种毒蛋白过多会造成皮肤大面积坏死。因此,一旦被红火蚁叮蜇要及时处理伤口,若情况严重需及时就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铲除红火蚁蚁巢,通常采用诱饵诱杀等方法,但是这些蚂蚁的生存能力极强,想要彻底剿灭它们并不容易,因此还需要加强源头治理。

  刘斌说:“加强检疫,特别是像我们的草坪移植,从外来移植草坪的时候要加强检查;可以采用氟虫氰、氟虫胺,还有农药对它进行处理。不能大面积地施药,应该精准治理。”

  大听网 记者 叶涛 童瑶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