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麒:支持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载体,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2020年05月26日21:0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26日电 (记者 陈曦)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府新区商会会长、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推动成渝地区成为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支撑。

今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时,指出成渝地区要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王麒作为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经过多年的调研,她认为,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具备得天独厚的“科创土壤”:

科学特征明显。聚集成都超算中心、宇宙线物理研究与探测技术研发平台等10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及研究基地。

创新活力明显。已引进中科曙光先进微处理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16个,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校院地协同创新项目33个,中科院相关院所和机构11家。

科技产业明显。布局紫光集成电路研发基地、天府数字港、天府无线谷、中国(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等重大园区,引进紫光集团、海康威视、商汤科技等重点企业80余个。

“成都科学城已成为一座知名度高、创新资源汇聚快、科研环境优越的科技创新高地。”王麒建议,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支持以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为核心区域,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交叉研究平台集群,建设高水平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等多层次创新平台,进一步集聚顶级科研院所、研究型大学等各类创新资源,为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坚实支撑。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