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优秀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

2020年05月26日11:4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基层领导干部处在所有工作的第一线,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肩负着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基层干部素质高低、能力强弱、作风好坏,关系干部队伍整体形象,关系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基层党员干部应该做好“四种人”。

一是要做心中有党的明白人。对党忠诚是各级领导的重要标准,这是讲政治的首要原则。不仅在平时工作中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在任何情况下,都要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永远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要做心中有民的贴心人。“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争做“为党代言、为民请命”的表率,始终干在工作第一线,置身矛盾最前沿,把群众的酸甜苦辣、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时刻聆听老百姓的呼声,深切体会老百姓的疾苦,挽起裤腿,到人民中间去。当前,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尤其要围绕群众的急难愁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用真心换真情,用真情换民心,始终和群众打成一片,赢得群众的支持。

三是要做心中有责的开路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要深入践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举改革开放大旗,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民生是第一目标,安全稳定是第一责任,脱贫攻坚是第一大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以闻鸡起舞、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满怀激情奋发有为地攻坚克难,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为民谋利。

四是要做心中有戒的带头人。为官一方,不仅要“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还要“正一方风气”。基层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身在“舞台中央、聚光灯下、放大镜下”和“旁若有人、常若有人”的警醒,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带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带出一片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毛伟)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