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酷:障碍中闪转腾挪 被人欣赏也被人担心

2020年05月26日10:1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跑酷虽酷 真不防护?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CBD公园又成了跑酷爱好者的天地。猫挂、金刚跳……他们在坡道、楼梯等障碍物间闪转腾挪,吸引了无数目光的同时,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拦。

   把跑酷当成一种解压方式

  昨天上午10点,跑酷团队教练崔健站在CBD公园思考者雕像下指导着学员们进行跑酷前的热身。学员中有40多岁的中年人,也有10多岁的孩子。崔健说,平时他们只能在室内训练,每周末一次的室外训练大家格外期待。“最近几次训练都有将近30人。”

  记者注意到公园内部分石台、台阶甚至围墙墙体和地面已经变得光滑。“很多喜欢极限运动的人都在这儿玩,这里有各种高低不等的障碍物,适合低中高层次的学员训练。”崔健说。

  今年25岁的小刘是学员中体重最大的,210斤的他已经练跑酷3年,若非亲眼看到,很难相信他能在这些障碍物间闪转腾挪。“我觉得跑酷只是运动。第一次站在障碍物前我也十分害怕,但是跃过去之后,自己的信心会一点点的增加。”小刘告诉记者,通过跑酷他除了收获好身体之外,更多的是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40岁的老关在两年前开始练习跑酷,从此爱上了这项时尚的极限运动。“之前工作压力特别大,也无处倾诉。接触这项运动之后,我就把它当做排遣压力的方式了。”

   专业的练习才能避免危险

  “你们别练了,多危险啊。”大家训练正酣,两位保安的出现打断了这一切。“您不用担心,我们每周都来玩,会保护自己的。”崔健说,自己和学员每次练跑酷都会遇到类似这样的阻拦。

  而周围的过路人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心。“他们没有一点防护就这么上蹿下跳,这要是摔了或者头着地怎么办?”部分围观群众认为,在进行极限运动时,应该进行必要防护。

  “跑酷看似危险,其实它是一种逃生的本能,有很多动作的设计就是为了安全。”中国第一批跑酷国家队成员裴晗说:“比如落地时应该接翻身,猫挂应该是双脚先碰墙,这些动作可以说是人的本能了。”

  裴晗告诉记者,一套看似行云流水的跑酷动作,背后却蕴藏着很多努力。“首先跑酷者需要实地探访地形,设计好通过每一处障碍物的动作;其次每个动作要在室内练习上百遍,只有这样才敢走到室外展示。”裴晗认为,大多数极限运动者更懂得生命的珍贵。

  对于想学习跑酷的新手,裴晗则建议一定要去专业的跑酷教学机构学习。“不要在网上看视频自学,也不要让会跑酷的朋友教你,这些都是很危险的。”(记者 张群琛)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