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宅社交”

2020年05月26日10:1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疫情下的“宅社交”

进行“宅社交”的年轻人。(程依伦 绘)

疫情期间,对于长期宅居家中的年轻人来说,在线社交成为一项“硬需求”。据某交友软件平台发布的大数据显示,2月中上旬该平台用户人均使用时长较平时增长30%以上,高峰时段(0时至1时)在线人数较平时增长60%。而另一款主打相亲功能的社交APP,其春节期间的活跃人数更是达到日均100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9.3%,其中90后~95后用户明显上升,用户配对成功数也显著增多。这些在线社交类产品,如今成为年轻人释放情绪压力、获得情感支持的重要途径。

当下的年轻人或许出于不同的原因使用交友软件,但归结起来,都是源于“孤独感”。而社交软件便提供了这样的一个出口,“像有些话平时不便和朋友们说,但可以在线上向陌生人倾诉。”一位单亲妈妈告诉记者。

认知孤独,与自我和解

大路(化名)今年27岁,来自安徽省,在某私企上班的他,由于工作需要,疫情期间大部分时间都在外地。仅仅是四月份,他就去过多个省份做调研。“大部分时候都很忙,接触的人虽然不少,但很多客户的年龄都比我大太多,属于泛泛之交。所以我使用交友软件只是为了找一个‘树洞’倾诉。”大路说。

大路说,他什么都会和陌生人分享,比如他的感情经历、家人、工作等等。大路告诉记者,他是去年下载的交友软件,但是没用多久就卸载了;而今年由于疫情,看了太多聚散分离的场面之后,他感觉自己身上的孤独感更重了,于是近期又重新使用了那个线上交友软件,每出差到一个新城市,他便会和当地的网友聊聊天,获悉一些地方美食、公园景点等,如果碰上聊得来的网友,大路也会邀请对方出来见面聊天,在保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一起吃顿饭。

“我最近在沈阳碰到一个女孩,她的工作也是需要四处跑,我们花了两个小时聊天吃饭,吃完那顿饭,她就离开了这座城市”。大路说,当看到对方独自拖着行李箱离开的背影时,他心里百味杂陈,“因为感觉我们的境遇很像”。

随后,大路再次将交友软件卸载了。“我突然发现,很多时候和别人交流,就是一个明白自己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的过程。现在我选择回归现实,我认为自己需要变得更好,我的身体还需要锻炼,还有很多美好在等着我。”大路说,接下来要跟自己的孤独感“道别”。

“重新认识恋爱关系”

在交友软件的个人页面上,笑笑(化名)的笑容特别甜。尽管她的照片只有一张,但冲着那张笑脸,为她点赞的用户就有近万人。“虽然彼此互不认识,但大家都会喜欢真诚的人。”笑笑说。

笑笑坦言,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也会用软件交友,“开始使用交友软件,是因为近期我失恋了。突然才发现自己并不了解异性,也不懂得处理恋爱关系。”

分手后的笑笑,曾一度陷入自责,她原本已经打定主意与男友结婚,但此番经历也让她对恋爱关系产生了怀疑。

随后,笑笑下载了某交友软件,她按照自己的“理想型男友”进行筛选,几天下来,匹配到了十多个用户,“但是真正聊得来的只有两三个。”笑笑会和他们聊很多事情,比如疫情、生活、美食、情感问题,以及自己的“孤独焦虑”等,“和他们聊着聊着,我突然意识到,我之所以想要结婚,其实是因为害怕孤独,害怕生病时没人照顾,害怕对方离开。但是有人告诉我,其实谈一段恋爱不必非得要一个结果,因为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都是没有结果的。”想通这一点之后,笑笑便解开了之前的困惑。

"不迷恋也不排斥"

光束(化名)今年34岁,是一位单亲妈妈。前不久,她将5岁的孩子送回老家交给父母照顾,随后便重新回到广州开始找工作。

此前,光束是一名国企单位的行政员工,她在27岁时选择了结婚。由于当时丈夫的薪酬水平足以支撑一家人的生活,结婚后光束选择从企业离职,并钻研起自己喜欢的化妆行业。很快两人便有了女儿。为了全身心照顾家庭,光束离开职场成为一名家庭主妇。

但光束坦言,柴米油盐的生活容易滋生矛盾。“结婚五年之后我才发现,一段婚姻是非常需要充足的爱和理解的,因为一个人不会永远对另一个人那么耐心。”光束说。于是,在今年初光束选择了离婚,计划重新回到职场。她觉得,需要用收入来给自己和孩子提供更多安全感,“我会希望她过得比我好,所以我需要提高自己的经济条件”。

光束重新捡起了化妆技术,让自己变得自信。由于与职场阔别太久,身边没有太多朋友,光束也开始使用交友软件,“主要是想找饭友,而且使用社交软件也多是与女性用户聊天。”

光束偶尔也会与异性用户聊天,其中既有20岁的男生,也有40多岁的离异男子,但她目前并没有重新找对象的打算。光束说,对于通过社交软件交友的方式,她既不迷恋,也不排斥,“一段健康的社交是会让人受益的。而且在线上平台也不乏像我们这样真诚的人。”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依伦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