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骑手小哥当志愿者 为交通安全出份力

2020年05月26日07:4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骑手小哥当志愿者 为交通安全出份力

  快递小哥发放文明交通宣传单

  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营造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成都交警创新形式,多措并举,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昨日,成都交警六分局分别在天府大道与府城大道交叉口、天府大道孵化园南路口以及创业路高新公安路口等重点路口路段开展“一盔一带”主题宣传活动。

  驾驶员未戴头盔被拦下

  经查涉及多项违法行为

  在天府大道与府城大道交叉口,摩托车驾驶员林某被交警拦下,林某表示,“因为头盔中沾了水,就没有戴了。”“无论什么情况,都要把头盔戴上,对自己的安全是一个保障。”交警对其进行了教育,并处以罚款50元记2分的处罚。在随后的调查中,交警发现林某因为二次酒驾,驾驶证被暂扣,现属于无证驾驶,而且自2015年起,其摩托车就未参加年检,已经到了报废年限。林某解释,因为生病,他没有参加交管部门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学习并通过考试,所以没有取回驾驶证,也没有参加年检,涉嫌驾驶报废车辆上路。林某的摩托车被交警扣留,因为涉及多项违法行为,交警将依法对其进行处罚。

  成都交警六分局一大队民警姚攀介绍,交警部门持续展开“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分局在辖区内对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整治,对骑乘电动车不佩戴头盔进行了文明劝导。据统计,在一个半小时的整治时间内,交警六分局在辖区内共劝导教育不佩戴安全头盔的电动车驾驶人100余人次,查处骑摩托车未佩戴安全头盔行为20余起。

  外卖小哥成为志愿者

  劝导驾驶员文明参与交通

  “成都正在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我们都要积极参与进来,戴上头盔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一名外卖小哥因未戴头盔被拦下,志愿者对他进行了教育。这些志愿者是外卖骑手小哥,交警联系相关企业,组织骑手上路当文明交通劝导员,协助配合交警执法,他们的文明交通劝导不只是限于劝导自己公司的骑手文明参与交通,而是对广大驾驶员都进行劝导。

  不一会儿,另一名电动车驾驶员被拦下,他骑车回家,因为路程短没戴头盔,志愿者对其进行了教育,在志愿者的劝导下,驾驶员表示下次一定会遵守交通规则,记得戴好头盔。交警向他发放了宣传单,并在头盔上粘贴“一盔一带”警示标志。

  “我们今后一定会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志愿者的活动,这既是对骑手本身交通安全意识的提高,也是对社会的交通安全出一份力。”来自某快递公司的志愿者说,他认为组织骑手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充分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他还表示,交警与企业建立了抄告机制,如果骑手有交通违法行为,交警将抄告企业,并纳入企业交通安全管理信用考核,企业将会对相关骑手进行教育培训与处罚。(成都日报记者 李晓卉 文/图)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