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川渝专家之智 助力建设双城经济圈

2020年05月26日07:46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汇川渝专家之智 助力建设双城经济圈

  5月25日,四川省专家服务团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进内江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中,四川省专家服务中心和重庆市专家服务中心签订了《川渝专家资源共享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四川省人社厅和重庆市人社局共同发起成立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家服务团。

  根据《协议》,双方将深入贯彻中央和两省(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合作协议,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支持和鼓励在川在渝的专家人才以智力帮扶方式助力两地高质量发展。

  如何共享川渝专家资源?

  建立两地专家人才共享合作机制

  记者了解到,《协议》明确,建立川渝专家资源共享制度,从制度上支持对方开展专家智力服务活动;开展川渝专家智力服务活动,探索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家服务团,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两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引导两地专家人才发挥智力优势,轮流组织专家服务团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系列活动。

  川渝专家共同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开展相关活动,联合申报、共同争取人社部实施的万名专家下基层、海外高层次人才基层行、创业导师进园区、海外赤子计划、博士后科技服务团等专家人才智力服务活动,定期到成渝地区开展技术攻关、咨询服务、产业对接、人才培养等活动,推动开展跨区域人才合作,柔性引进国内外专家人才服务川渝两地高质量发展。

  同时,要建立两地专家人才共享合作工作机制,共同推动两地专家人才作用发挥,共同研判合作问题,分享工作经验,商讨重点工作,每年制定工作计划,对合作事项实行项目式管理,清单式推进,围绕目标,共担责任,从体制机制上共同推动川渝专家资源共享和互利合作。

  专家服务团联手怎么干?

  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共同体

  为充分发挥政府人社部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职能作用,发起成立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家服务团,将致力于建设成立足成渝地区、辐射中西部、影响全国的专家智力转化平台、专家服务示范平台、专家柔性流动平台、专家成长平台、群众得实惠平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家服务团系川渝人才一体化合作交流的平台,着力构建与唱好“双城记”、建设“经济圈”相适应的区域人才协作体系,共同汇聚川渝专家人才智慧,服务两地发展大局。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家服务团主要任务是什么?据介绍,将围绕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任务、川渝合作重点项目、人社事业发展重大课题等发声发力、谋计献策。精准对接川渝两地基层发展智力需求和突出问题,优化完善专家智力资源供给侧匹配,精准助力两地基层发展。此外,围绕川渝两地创新驱动发展需求,联手开展跨区域、跨平台、跨学科、跨领域的智力合作和智力成果转化,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共同体。(成都日报记者 王雪钰)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