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乔进双梅代表讲起她和贫困户绣娘的故事——

一个“谎言”引来500多名绣娘

2020年05月25日07:2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一个“谎言”引来500多名绣娘

  乔进双梅代表向同组代表展示彝绣产品。记者欧阳杰摄

  “真能卖到1000元?”问这话时,史多哈干眼睛瞪得很大。“对啊,这手艺有搞头!”乔进双梅话语坚定。

  5月24日,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来自小凉山地区的乔进双梅代表,还原了她和贫困户史多哈干的一段对话。

  那是3年前的一天,在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乔进双梅以30元一条的价格,收购了一批贫困户绣娘的绣品。几天后,她告诉大家,那批丝巾她转手卖了,价格最高的一条卖到1000元。

  怎么可能?史多哈干很难相信,一条丝巾能卖1000元。她心里想的是,能卖50元就很了不起了。

  事实也是这样,乔进双梅根本没卖到1000元,甚至10元都没卖到。

  她撒谎了!为什么撒谎?

  历史悠久的彝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技艺出众,乔进双梅18岁时就成了县城里的“名人”。

  2015年,全县首个刺绣专业合作社——花间刺绣合作社成立,乔进双梅向贫困户发出邀请:“希望更多贫困户学会这门手艺。”

  不少贫困户来了。有人第一句话就问:“一天补助好多钱?”更多人在怀疑,司空见惯的彝绣能卖成钱?

  没有补助,产品又卖不成钱,为啥还来?有人扭头就走。

  彝绣扶贫想法眼看要“黄”,乔进双梅心里那个急啊。软磨硬泡,有几个人答应在合作社试一试。彝家绣娘本就心灵手巧,一年多后,不少人的绣品已有模有样。

  “我的丝巾能卖到1000元?”史多哈干有些不敢相信。得到确切答案后,来自贫困家庭的绣娘们选择留了下来。摆在面前的真金白银,让很多贫困绣娘动了心,并不断学习,手艺与时俱进。

  说出真相的时刻到了。

  2018年的一次培训课上,乔进双梅搬出几箱绣品。看到这些“熟悉”的绣品,史多哈干又一次瞪大双眼。

  “对不起,上次我骗了大家。”在乔进双梅的解释中,大家渐渐明白:原来第一批绣品还达不到精品标准,但为了给大家信心,乔进双梅自掏腰包买了下来。

  为收入动心,为真心动情。乔进双梅的举动让绣娘感动不已,她们更加用心学习技艺。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思想观念转变,越来越多的贫困户绣娘“绣”出了新生活。

  如今,“1000元卖丝巾”的谎言成了真。通过政府牵线,合作社与成都的公司签订产销协议,她们绣出的精品丝巾在成都市场最高已卖到上千元。

  而在马边,已有500多名绣娘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2人,“用一句顺口溜说,真正是背着娃娃绣着花,能养活自己也能养活家。”

  “知道我要来北京参会,大家叮嘱我,一定要把自己的绣品带到首都。”开包展开,一幅1米多长的绣品映入众人眼帘。这是十多位绣娘近半个月的精心力作,绣品上大熊猫憨态可掬、栩栩如生。

  “那1000元的谎,我再也不用撒了。”轻笑声中,会场再次响起掌声。(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林凌 梁现瑞)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