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企业家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 让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常在

2020年05月25日17:3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25日电 (朱虹)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近日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他将继续重点关注可再生能源发展议题。“解决我们今天和未来能源消费的需要和供应,并且让天更蓝、水更清,环境资源更友好,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刘汉元一直坚持用清洁的光伏电力留住青山绿水、蓝天白云。

刘汉元代表谈到,自工业革命以来两百余年的时间,以煤炭、石油、天然气为代表的化石能源,有力推动了人类历史文明进程,但化石能源的持续使用,也在透支着人类的未来。加快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加速推进新一轮能源革命已迫在眉睫。当前,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经具备了快速发展、实现能源根本转型的总体条件。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不断迭代升级,近十年来光伏发电成本已下降了90%以上,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已成为最经济的发电方式,并连续三年占到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一半以上,这其中绝大部分光伏设备都是中国制造。

刘汉元说,有效地实现和推动中国经济能源运行的高质量转型有效实现,既利于自己,又利于全人类,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当前全球光伏发电取得的能源成本已经大致相当于10美元一桶的油价,这个数字未来还可能降到5美元。”刘汉元说,历经十余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光伏产业从占全球光伏产业的不及十分之一到超过七成。刘汉元以高纯晶硅为例介绍道,当初通威刚进入高纯晶硅领域的时候,通威旗下永祥股份生产的高纯晶硅每吨售价为330万元左右,而现在每吨只要六七万元就能买到。经过多年的跨越式发展,在新能源产业链上游,通威旗下永祥股份经过四次技改升级,已形成8万吨高纯晶硅产能,位列全球前三。随着乐山、包头、保山三个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的建成投产,产能将于2021年突破15.5万吨。公司产品质量、各类消耗水平和成本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产品可全面满足P型单晶、甚至N型单晶需求,达到电子级晶硅标准,真正实现高纯晶硅“中国制造”,替代进口产品,彻底改变全球高纯晶硅行业竞争格局。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