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彭山:小改动大作用 果农受益保生产

2020年05月25日16:4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25日电 5月22日,在四川眉山彭山凤鸣街道江渔村雅杰家庭农场,果树繁茂,枝头柑橘已有指头般大小,树下的水肥一体化设施管道正在不断滴水。“有自动化的灌溉系统,极大地降低了干旱造成的影响,果树自然长势还好。”该农场场主王文杰说。

“抵御自然灾害,设施农业具有很强的优越性。”彭山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为应对今年5月以来的持续高温天气对柑橘造成的影响,农业农村局积极研究,创新举措,对水肥一体化的滴灌系统进行了改动提升。谢家街道李山村沈厅家庭农场就是率先受益者。

走进沈厅家庭农场柑橘园,果树葱郁挺拔,周围冒着白气,感觉环境十分湿润。“为抗击旱情,在农业部门的指导下,将原有的滴灌系统改为简易微喷灌系统,增大了出水量,改善了柑橘单元小气候,增强了抗逆性。”该农场场主刘沈厅说,小小改动后,柑橘落果比未采取此项技术的水肥一体化柑橘园减少80%,收到了显著效果,定能实现丰收。

据了解,简易微喷滴灌系统,简单、方便、实用,成本低,不怕堵,成功解决了传统插箭氏、压力补偿滴头等滴灌系统操作繁琐、成本高、水质要求高、肥料要求高等缺点,目前已经在彭山全区推广2000多亩。

“该系统适应性广,通过合理设计、安置开关,绝大部分坡地,甚至山地都能满足需求。”彭山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彭山将进一步进行推广,切实降低旱情的影响,让更多果农受益。同时,落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要求,树立大旱之年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经济不下滑的决胜信心,全面落实抗旱保生产措施,扎扎实实做好相关工作,努力夺取抗旱保丰收全面胜利。(林茂春 帅佳)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