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银行:党建引领为金融国企改革发展“强筋健骨”

王波

2020年05月25日16:0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成立、以国有股本为主、股权多元化的地方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成都银行党委认真贯彻新时代国企党建和改革发展战略决策,把握金融企业党建特点规律,实现了党建引领与改革发展的深度融入和互促发展。

2019年,成都银行保持经营指标全面向好、增速领先的良好态势,在中国《银行家》中小银行竞争力排名中居第3位,在英国《银行家》全球1000家大银行榜单中排名第269位,比上一年提升24位,荣获21世纪亚洲金融竞争力评选“2019年亚洲卓越城市商业银行”。

融入公司治理体系,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认真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现代企业改革发展始终。

着眼完善机制“依法进入”,针对“国有主导、相对分散”的股权结构特点,不断加强与境内外股东密切沟通和互动协调,引导各方股东、特别是外方股东,深刻认同银行作为国有企业发挥党建优势推动改革发展的作用和潜力,于2017年3月在全国城商行中较早一批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载入公司章程;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原则,党组织负责人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将党的组织从总行、分(支)行延伸营业网点和服务窗口,实现了党的组织与公司治理结构相融合的基本形态。

着眼厘清权责“功能嵌入”,坚持尊重企业经济主体的自身规律和自主发展,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科学划分党委与“三会一层”的职责范围和权力边界,按照“放手不甩手、尽职不越位”和“守住底线、把住关键”的原则,制定《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委会议事工作细则》,明确把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营管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规范5大类、37项党委会议事内容、议事流程、权责界限,确保将党的领导职能体现到经营管理的规划、决策、执行、监督等各个职能环节。

着眼政治引领“使命融入”,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清单化”管理机制,结合银行改革发展实践列出重点任务“三张清单”,并细化分解为5大类、20项重点、40条具体举措,以明晰的工作计划和实施路线图,引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将银行的改革发展与国家和省市经济发展战略相统一,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发展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确保党在金融领域的政策方针、改革部署和目标任务在成都银行得到坚决贯彻落实。

融入人才队伍建设,确保党管干部原则落到实处

行党委始终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关乎长远发展的根本性、战略性工程,坚持“金融人才是金融业发展第一资源、忠诚干净担当是国企干部第一素质”理念,不断健全完善党管干部原则下的选贤任能机制。

建立建强党务专职队伍,在市属国企中率先建立专职党建工作者队伍,制定党务工作者与银行业务工作者“同岗位、同级别、同薪酬”政策,全力推行“责任制+清单制+督查制”,将党建考核评价结果纳入KPI考核直接与绩效挂钩,调增党建考核分值权重达到了14分,采取“跟岗学强基础、走出去学先进、专家讲提能力”等方式,在井冈山江西干部学院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在市委党校举办“守初心、担使命”专题培训班,安排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到总行党委办公室跟岗工作,确保党建工作的鲜明导向和党务工作者的素质水平。

深入实施“人才强行”战略,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严格按照“讲政治、懂经济、会经营、善管理”的人才选拔标准,积极引进领军型、复合型高端人才;牢固树立“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按照市场化原则吸纳更多懂技术、善管理的优秀人才加入,努力打造一支具有先进理念和务实创新精神的专业高级管理团队;打破常规主动揽才,吸引北大清华等海内外名校高校优秀毕业生投身于金融国企改革发展,2019年通过“蓉漂人才荟”等活动引进紧缺人才、专业人才、基础岗位员工等共700余人。

健全完善“德才纪兼备”育才机制,坚持将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融入公司治理的日常和经常,将党建工作培训与经营管理培训相结合,实施“锐星计划”培育中层助理级后备干部和“新星启航计划”培育副经理级后备人才,完善多层次、高潜能干部后备梯队,按照“大胆选用、大胆考核、大胆淘汰”年轻干部选拔任用思路,充分挖掘能力突出、实干担当的年轻人才。2019年组织100余名组织中高级管理人员赴延安、新加坡开展实训,组织3期260余名基层网点负责人开展综合能力提升培训,为全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梯队支撑。

大力推进“能上能下”常态化机制,牢固树立“归零意识”,坚持将干部员工的薪酬绩效与业绩排名、党建水平、管理能力、群众认可度等切实挂钩,坚持纪委全过程监督严防“带病提拔”,严格实施中层干部和经理级干部的试聘期、聘期到期考核续聘工作,把“不想干事、干不成事”的干部淘汰下去,把真正“想干事、干成事”的员工提拔上来,实行“一级管一级”将考核压力传导到每一名干部员工,激励优秀人才在改革发展攻坚克难中发挥才干、担当作为。2019年对考核不合格、不称职的9名中层及以下管理人员进行降职、免职处理。

融入企业文化建设,确保激发员工干事业创业源动力

坚持金融国企的企业文化既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文化为文化,又紧密结合金融业诚信、风险、专业、匠心等特有行业文化,积极引领企业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素养、遵行行业规范、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线下全场景+线上全媒体”占领宣传教育阵地,针对金融企业青年员工占比较大、文化层次相对较高、海外归国人才较多、思想较为开放和活跃等特点,在发挥主题讲座、文化墙、报纸刊物、党性培训基地等自身优势的同时,更加注重用好企业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公众号、“学习强国”“党员e家”、微党课等新型教育平台,创新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通过打造“全媒体宣传矩阵”,确保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正能量占领企业文化阵地。

“共频+共振+共鸣”讲好企业和员工故事,组织开展“纸短情长”读书荐书、“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征文比赛、“你好新时代”主题演讲、“我和我的祖国”文艺汇演、“不悔流年”摄影、“党员先锋”微视频大赛、“我为成都银行代言”短视频大赛、“合规伴我行”知识竞赛等多样化活动,大力宣传“全国青年文明号-96511客服中心”和岗位“十佳”人物,使党员群众在同一个频道上,用共同喜爱的方式,讲述和倾听员工心灵深处的思想关注和情感召唤,激发和引导广大员工爱党爱国、爱岗敬业的澎湃热情。

“担当+诚信+匠心+为民+清风”展示金融国企靓丽名片,把党的旗帜、党的文化深深嵌入企业文化基因,紧密结合国企的本职担当和金融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特有诚信文化、工匠精神、合规廉洁和优服理念,着力打造成都银行以“金融先锋”为总品牌,以“党旗铸魂·匠心成德”“汇融社区·根植院落”等为子品牌的“1+N”文化品牌体系,以特色企业文化对内凝聚力量、激励创新、促进管理,对外传播企业形象、提升市场竞争力。

融入服务经济主战线,确保忠诚履行使命担当

坚持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担当,以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为根本,积极发挥金融支撑地区经济发展的“桥梁”和“引擎”作用。

始终围绕中心大局,坚持银行改革发展目标与国家发展战略及城市发展目标对表接轨,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自贸通”金融服务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为“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三城三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等提供资金支持,2019年累计向“东进”区域提供资金600余亿元;积极投身国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重庆市江北区政府、重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成渝两地金融核心区协同建设,助力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推动西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率先推出“科创贷”“壮大贷”“文创通”等一系列专属产品,“壮大贷”被工信部等五部委列为“双创”典范,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23个BP。

始终坚持创新提能,完善党建引领银行业务创新的制度机制,主动融入区域经济发展的经济结构、消费结构、居民习惯等区域因素,围绕“六大经济形态”“七大应用场景”以及成都打造国际消费中心等部署,深入推进科技金融、文创金融服务创新,推出“惠”字头系列信贷产品,正式上线“文创通”产品,打造体现时代特征的特色金融服务口碑;创新实施基层支部“示范引领”工程和“结对互帮”工程,按照“结对互助补短板、攻坚克难谋发展”原则将全行42个基层党组织结成21个互助对子,“找差距、抓落实”检视剖析党建和经营管理中的重难点问题,在党的建设、业务营销、内部管理等方面形成“优势互补、互助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始终忠实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将脱贫攻坚任务扛在肩上,形成了以“捐赠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为一体的扶贫工作模式,为贫困地区提供优质信贷服务和金融知识宣传,2019年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44.5%,累计对外扶贫和公益捐赠535万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践行环境保护责任,推进金融节能减排,为近400万客户提供便捷的科技金融服务;号召全体党员发挥顽强斗争精神和连续作战作风,坚持“行内防护+行外服务”两手抓两手硬,同时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疫”,第一时间向武汉捐赠1000万元,累计发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贷款约221.5亿元、办理贷款展期15.3亿元、减免利息和手续费等2000余万元,用高质量金融服务守护战“疫”复产“生命线”,以实际行动书写履职担当的金融答卷。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