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光伏与扶贫共同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2020年05月25日10:4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25日电 (朱虹)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近日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十多年扶贫的不断探索,在贫困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较为集中的地区,走出了一条光伏公益扶贫、绿色扶贫、造血扶贫、产业扶贫的“通威扶贫样本”。

刘汉元认为,光伏扶贫作为集绿色扶贫、造血扶贫、产业扶贫为一体的高效精准扶贫模式,能够从根本上破解长期困扰我国绝对贫困地区久扶仍难脱贫,甚至今年脱贫明年又返贫的重大问题。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有效促进了贫困地区人均收入的稳定增加,是实现脱离贫困的有效途径之一。

“光伏产业建一次管25年以上,具有长周期,稳定收益,少变化特点。用这种产业去实现扶贫,产业管10年、20年,甚至管更长的时间,可以有效地加快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真正防出现返贫。所以我们认为,光伏扶贫是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同时,找到了一种有效地防止返贫产业解决路径。”据刘汉元介绍,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扶贫电站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两河口镇瓦尔西总村,海拔3000余米,占地1400余亩,建设规模为30MWp。该项目自2018年12月成功并网,年发电量超过4400万kWh,未来20年发电超过8亿kWh。项目将光伏发电与农牧业有机结合,除每年提供专项帮扶资金外,还与当地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开展了科学农业种植和畜牧业养殖,输送先进农业技术,点对点解决当地就业,还并通过通威平台向成都等发达城市推出山地绿色食品,为当地合作社解决了养、售一条线的链条模式,真正实现了光伏与农牧业协调发展、光伏与扶贫事业共同发展,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编:高红霞、罗昱)